Nikon 專欄文章

NIKON D5 夏日的東部海岸

前一陣子有幸被台灣NIKON官方選出來成為新旗艦相機D5的評測員 讓我終於可以一圓使用高階全片幅相機衝景的夢XD(本人使用D7100)

觸碰對焦更適合特殊角度構圖-D5500山姆哥好好拍專欄

觸碰對焦更適合特殊角度構圖-D5500山姆哥好好拍專欄

運動比賽就要用AF-C連續自動對焦 –D7200山姆哥好好拍專欄

你是不是也覺得運動比賽場上的選手跑來跑去很難對焦?D7200的AF-C連續自動對焦模式可以大幅增加你對焦成功機率,同時記得也要把對焦區域改成動態9點,如此一來只要運動員在對焦點周遭的9個點範圍之內,半按快門相機就會不斷地追著運動員對焦了。還有因為運動員跑來跑去速度相當快,如果希望影像是清楚的就得把ISO再拉高讓快門速度跟上能捕捉瞬間;而相機的高速連拍CH功能在這時候也能嶄露頭角。

宜蘭和平街 – 最適合約會的私密老街

宜蘭可以說是好山好水好好玩,加上雪隧通車之後已經成了大台北居民的後花園,也因為太過熱門往往假日的雪隧都湧進滿滿地車潮;但因宜蘭有太多知名的觀光景點所以大家都忽略了宜蘭老街,甚至不知道宜蘭老街是哪一條?當然首推頭城老街啊。

雲林雲中街 – 最適合約會的私密老街

在雲林友人的極力推薦下前往斗六市的雲中街,光聽到雲中街這個名稱就覺得相當的詩情畫意,在雲中街一帶保留著大片的日式老建築,在日治時期這裡可是斗六的區域政經中心,但隨著時代改變的物換星移日式建築都已荒廢,這幾年經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整建後現在已經煥然一新,搖身一變成現在文青的最愛,現稱為雲中街文化聚落。

拍出夢幻氛圍的設定方式 – Nikon D5500

要怎麼拍出像阿凡達一樣的夢幻藍色調?Nikon D5500的白平衡是很容易做到。山姆哥就以新月橋來示範,但這是需要天公作美的要沒有下雨而且有多雲的午後,使用Nikon D5500內建的HDR設定外加白熾燈白平衡就可以把畫面變為夢幻藍調了,當然也可以帶著三腳架來拍攝,傍晚六點半過後亮燈的新月橋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Nikon鏡頭的絕美星芒怎麼拍? – Nikon D7200

你有眼睛瞇瞇地看過遠方的路燈嗎?路燈是不是變成了漂亮的星芒。所以把你的鏡頭光圈開瞇瞇眼也就能拍出星芒來了,而D7200的瞇瞇眼就是小光圈,把光圈環的數字開大也就是光圈小的意思。另外,你一定也想知道為何Nikkor的鏡頭星芒會這麼漂亮呢?主要因為Nikkor的鏡頭的光圈葉都是奇數,奇數光圈葉開小光圈就會有光圈葉x2的星芒辦,山姆哥使用這顆Nikkor10-24mm的光圈葉是7,你數數看照片裡的星芒瓣是不是14呢?

張逸軍 深耕台灣表演藝術

尤記得在4月底之時,我們前往參觀了幾場表演,包括由實景器樂烽火劇場所製做的《十面埋伏》以及 FOCA馬戲團所主導的《亞洲之心》,也利用D500進行實拍,部分照篇刊載於【評測】顛覆DX印象 Nikon D500 強悍登場

黑白照片也太有味道了 – Nikon D5500

為何黑白影像可以歷久彌堅而且風味猶存?就在於黑白攝影更強調影像的構圖張力,試想除去了鮮豔色彩的點綴,影像的獨特構圖就更加顯而易見了。如果你要練習攝影的構圖功力一定要試試用D5500的黑白設定模式,試試看沒有了色彩的觀景窗,你的照片該強調甚麼呢?

FL扁平調控拍出湖水多層次鏡面倒影 – Nikon D7200

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向來是Nikon單眼相機的一大利器,山姆哥常用的就是D7200的VI鮮豔模式,不過鮮豔模式不僅會讓顏色飽和鮮豔之外也會把對比加強,所以拍出湖水如鏡面一樣的乾淨照片鮮豔模式的對比效果似乎會讓細節少了一些,而D7200的FL扁平模式真的讓乾淨單純的鏡面內容多了一些層次,也讓倒影反射多了一些細節,下次拍湖水倒影你不妨也試試看FL扁平模式。

Nikon 1 J5 宿霧遊記

啟程了 我的類單生活 自從擔任台灣環島民宿大使就一直帶著Nikon D800上山下海,看著身邊朋友都輕鬆拿著類單拍照,簡單又漂亮,也很想假文青跟姊妹出遊嘗試,但別搞錯了!我依然愛著D800,但爬山涉水的它,重量一直是個甜蜜的負荷!所以這次入手了Nikon1 J5。一看到它的外型就讓我聯想到70年代的膠捲相機,那時感覺它比我手上的瓶裝礦泉水還輕,就認定是它了......

小橋流水的水石攝影設定 – Nikon D7200

怎麼把涓涓細流變成一幅夢幻絲綢的水石美圖?水石攝影的魅力就在於此,說穿了就是運用慢速快門讓流水以較長的時間進行曝光,讓瀑布變成猶如絲綢般的流速影像。山姆哥就以D7200來做示範,一定要準備的器材有D7200相機組、三腳架跟遙控器(或快門線),選配配件為ND減光鏡(如果是陰天或山林樹陰下就不需要帶了)。

<黃金十大傳奇>中的稜壁路線 - 劍龍稜和鋸齒稜

想必大家都有個時刻,很愛九份老街粉圓冰、茶街老味道;不厭亭的遼闊公路和日落變化;但總想著除了黃金瀑布、受爭議的廢煙囪道,九份還有哪個小角落可以探索的呢?今天,想簡單的介紹三個我覺得很值得一探的「另類九份」,會讓人驚艷-這就是台灣This is Taiwan.

台中中興街-最適合約會的私密老街

隱身於台中草悟道鬧區旁的中興街一巷,其中廢棄自來水公司的舊眷屬宿舍,在范特喜綠光計劃的規畫與重新整建後有了嶄新的面貌,幻化為充滿文藝風格的文創小區,加上緊鄰草悟道的休閒商業區的地利之便,原本就悠哉寧靜的中興街受到更多的資源及關注再加入了幾分浪漫的氣息。

流川光影的車軌燈怎麼設定? – Nikon D5500

慢速快門記錄車尾燈的移動軌跡幻化成光影川流的靜態影像,應該是很多攝影人都想學的影像創作技巧,山姆哥今天就用D5500來台北最熱門的車軌燈創作地點,分享一下拍攝車軌燈的相機設定以及相關注意事項,心動了嗎?準備一下相關器材就在捷運象山線的台北101/世貿站,你也可以一起來創作光影川流映像。

鳥瞰世界大不同

造成風潮的空拍相機因有別於人類平時看世界的角度,而讓人感覺鳥瞰世界的新穎與震撼,山姆哥這次在台大校園看到滿滿的腳踏車也在思考如何呈現腳踏車能有不一樣的構圖驚喜,果真要拍攝與眾不同的照片是得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只是這次不走平路了改走樓梯,走到社科館七樓的景觀平台,再把相機背帶纏繞好在手上,再把雙手伸長把相機推出樓外並翻轉D5500的螢幕,使相機能以鳥瞰角度構圖樓下密密麻麻的腳踏車,穩住構圖後即可按下鳥瞰世界的快門。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對焦移動的黃金構圖

你是否也會運用黃金比例來構圖?照片中清楚的對焦點不再只是沒有變化地在正中間。如果不知道怎麼移動對焦點在黃金比例的位置,『噓~』不要張揚,趕快悄悄地把這篇設定看完回去練習。尤其在使用微距鏡頭時景深效果明顯偏淺,能否清楚地把主角小昆蟲顯著的對到焦就更能看得出攝影的功力。

Nikon D5 人像紀實攝影

大家好我叫Tony,李安峰 我是一名活躍於世界四大洲的專業攝影工作者,常常在工作之餘會探訪各國家的大街小巷尋找各種真實故事。 我對攝影有著無比的熱情,這股熱情變成一種執著。這股執著帶領著我探索攝影的各個領域。不管是日曬雨淋,水泥森林,非洲偏遠部落,極地,或是喜馬拉雅山拍攝都在所不辭。

Nikon D5、D500 及 SNAPBRIDGE 獲頒 TIPA 大奬

Nikon最新產品勇奪攝影及影像業內最享負盛名的大獎 Nikon榮幸宣佈,Nikon D5 獲「 TIPA 大獎 2016 」頒發「最佳專業/運動數位單眼相機」大獎;Nikon D500 同時獲選為「最佳專業級 APS-C 格式數位單眼相機」;而剛推的 SnapBridge 應用程式則獲頒「創新影像」大奬。

方體建築超完美45度角

台大社會科學館是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在台北的建築作品,生態永續與節能減碳為主要的設計理念,前衛造型更造就了社科館成為台大校園裡最耀眼的新地標,山姆哥也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前來取景,但傳說中社科館最美的角度是側臉45度與45度俯視角,D5500的網格構圖搭配Nikkor AF-S 10-24廣角鏡果真是建築攝影的好幫手,完美角度加上平穩的水平就是建築構圖的最佳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