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9 韌體版本 2.00 登場,Z 7II、Z 6II 韌體 1.40 版本亦同步推出

新版本韌體將全面擴展旗艦無反 Z 9 的影片製作潛能,當中包括內錄高達 8K/60p RAW 影片及其他眾多功能。

 

 

Nikon隆重宣佈 Nikon Z 9 專用 2.00 版本韌體及 Nikon Z 7II、Nikon Z 6II 專用 1.40 版本韌體即將登場!


Z 9 韌體版本 2.00 將支援相機內錄 RAW 影片功能,當中包括 2021 年 10 月 28 日新聞稿中率先預告的逾 8K 格式。此韌體帶來相機內錄 12-bit RAW 8.3K/60p 影片功能,可達到更豐富的色彩漸變效果;同時眾多影片功能亦顯著改進,迎合影片製作需求。至於靜態拍攝方面,新韌體加入了「釋放前拍攝」1功能,為全片幅無反相機首創2 ,可在半按快門釋放按鍵後、至完全按下快門按鍵前記錄長達 1 秒影像。

此外,2.00 版本韌體加入了全新「自訂廣闊區域 AF」功能,攝影師能因應各個場景自訂 AF 區域排列格式,能更有效追蹤主體,表現更可靠;此外,新韌體亦加入了包括「優先觀景器」在內的一系列單眼數位相機功能,攝影師由數位單反轉用 Z 9 將享有貫徹一致的操作體驗!

另一方面,於 Nikon Z 7II 及 Z 6II 的 1.40 版本韌體中,自動區域 AF 模式現可避免對焦點意外移到背景,啟動 AF 後,攝影師即可輕鬆對焦較近距離主體。是次韌體更新亦支援 ML-L7 遙控器,即使相機置於遠處,攝影師無法觸及快門按鍵仍可進行自拍;又或在拍攝夜景時,避免因按快門而導致相機震動!

 

 

Z 9 韌體版本 2.00 主要功能

•    影片效能蛻變,加入相機內錄 12-bit 8.3K/60p RAW 影片功能
是次更新版本可讓攝影師以相機內錄 N-RAW 及 ProRes RAW HQ3 兩種 12-bit RAW 格式影片。全新 Nikon 專利 N-RAW 格式所拍影片的檔案大小約為 ProRes RAW HQ 的一半,可大幅延長攝錄時間;如以 FX格式拍攝,更支援 8.3K/60p 及 4.1K/120p 格式。如以 ProRes RAW HQ拍攝 FX 格式影片,則可錄製 4.1K/60p 格式。而採用以上任何一種 RAW 格式拍攝影片,系統亦會同時產生一個 Full-HD MP4 Proxy 檔案,適合作傳送及編輯之用。以上種種將容許攝影師以一套小型系統,於不需連接外置攝錄裝置的情況下,透過影片編輯軟體4全面掌控 12-bit色彩帶來的豐富漸變效果!其他一系列新增影片功能包括超取樣自 8K 的高解像度 4K UHD/60p 格式影片攝錄。

•   添賦眾多功能,以影片攝錄為重
Z 9 韌體版本 2.00 大幅提升影片攝錄的操作便利度,相機觀景器及螢幕在錄影期間將會亮起紅色 REC 外框,以表明錄製進行中,避免誤按錄影按鍵;此外,透過「查看影片資訊」功能,畫面大小、幀率及音訊等影片攝錄設定可於單一畫面上確認;「波幅監察器」則可按主體所在位置確認亮度水平。最後,以 M 模式攝錄影片時,ISO 感光度可分作 1/6 級調整,令曝光更細膩,避免調校 ISO 幅度超出所需。

 

透過「查看影片資訊」功能可於單一畫面上確認一系列攝錄設定

 

• 以「釋放前拍攝」功能定格決定性時刻,穩妥安全,更勝從此

是次韌體更新為 Z 9 帶來首次於全片幅無反相機出現的「釋放前拍攝」功能,在「High-Speed Frame Capture+」設定下,相機可於快門釋放按鍵完全按下前長達一秒開始拍攝,讓攝影師不再錯過任何決定性時刻!舉例來說,攝影師於半按快門之際,即使在看見擊球手打中棒球後才完全按下快門,最終仍可獲得球棒擊球的一剎。而「High-Speed Frame Capture+」的畫面顯示模式亦有改善,新增「釋放時間指示器」,有助攝影師目測快門釋放的時機;另外,2.00 版本韌體亦可讓攝影師在重播多組連拍相片時,快速跳到每組的第一幅,這對於如運動或雀鳥攝影這類經常需要以高速連拍拍攝的題材顯得格外實用,拍攝流程更為順暢!

©Kenji Matsuo | 影像樣本僅作示範,以講解「釋放前拍攝」功能。

 

• AF 效能提升,新增具 20 個選項的「自訂廣闊區域 AF」功能

新版本韌體加入了「自訂廣闊區域 AF」功能,與 D6 備受讚揚的「自訂群組區域 AF」功能相近。攝影師於拍攝靜態影像或影片時可分別選用 20 個及 12 個 AF 區域排列模式,於各式場景中靈活追蹤主體!由於系統同時支援主體偵測,攝影師將更有把握鎖定千鈞一髮的精彩場面,例如於跨欄賽事,只需將 AF 區域設定為畫面上半部,即可完美捕捉運動員越過障礙的英姿。最後,透過重新評估演算法,系統在昏暗環境下的 AF 穩定性、追蹤效能與主體偵測表現均更為出色。

©Kenji Matsuo | 影像樣本僅作示範,以講解「自訂區域 AF (19X3 區域大小)」功能。

 

• 其他功能

-「動態揉合」功能可透過相機將連拍所得的一系列主體動態堆疊為單一靜態影像,無需使用編輯軟體。

-「儲存連續畫面」功能可在暫停重播期間,將指定影片範圍儲存為一連串 JPEG 靜態影像。

 

以上兩款全新韌體將於 2022 年 4 月 20 日在 Nikon 下載中心 推出。

Nikon 與時並進,將定時更新各產品韌體版本,加入更多實用功能,以滿足用家需求,努力從不間斷。

 

1 「釋放前拍攝」功能只可在啟用「High-Speed Frame Capture+」功能時進行設定。

2 截至 2022 年 4 月 14 日;基於 Nikon 研究結果。

3 建議使用 ProGrade Digital COBALT 650GB 或 ProGrade Digital COBALT 325GB 記憶卡。

4 EDIUS X 版本 10.3.2 (Grass Valley 提供) 及 DaVinci Resolve 17.4.6、DaVinci Resolve Studio 17.4.6 (Blackmagic Design 提供) 可支援 N-RAW。如以 8K 讀取 N-RAW,需具備 DaVinci Resolve Studio 版本 17.4.6。以上資訊截至 2022 年 4 月 14 日。

 

上述公司、產品和服務名稱均為其所屬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