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以D3S數位單眼相機及尼克爾鏡頭拍攝的最新太空照片

 

NASA以D3S數位單眼相機及 NIKKOR 鏡頭拍攝的最新太空照片

 


Nikon公司首次公開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國際太空站(ISS)使用Nikon相機拍攝的太空照片,這些照片均由Nikon D3S 數位單眼相機及 NIKKOR 鏡頭所拍攝。

今次展出之照片全部由Nikon相機拍攝,包括已在ISS使用中的Nikon D3S數位單眼相機、 NIKKOR 鏡頭、閃光燈及其他相關配件。迄今為止,NASA利用付運至太空的Nikon相機,拍攝超過70萬張照片。當中很多極為罕有及珍貴的太空照片,都是在極端昏暗的環境下進行拍攝,其優越的影像質素,充分顯示了D3S出色的雜訊控制能力。

Nikon多年來一直為NASA的太空研究項目作出貢獻,利用Nikon獨有的技術,開發先進可靠的相機和 NIKKOR 鏡頭。截至去年9月,以頂尖光學技術研發的 NIKKOR 鏡頭,更達到驚人的5000萬支銷售數量。Nikon與NASA的合作始於1971年,經特別改裝適合太空使用的單眼相機Photomic FTN,曾在阿波羅15號太空船上使用。即使在公司業務由底片過渡到數位相機之後,Nikon與NASA的合作關係依然保持密切。NASA在2008年向Nikon公司訂D2XS,迄今仍然在太空服役中。在2009年,NASA更訂購了11部D3S及7支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鏡頭,用於在太空船和ISS上的攝影紀錄工作。這些產品沒有作任何特別改造,與普通使用者所使用的產品完全一樣,並於2010年4月,透過美國太空船「發現號」運送至ISS投入工作。

然而太空還不是唯一可以使用Nikon器材的極端環境,Nikon公司還向南極科考人員提供專業的觀測設備,憑藉可靠產品和先進技術,為人類開拓未知地區作出重大的貢獻。

應用於國際太空站(ISS)的Nikon器材

一部NikonD3S數位單眼相機:
透過美國太空船「發現號」付運至ISS,並於2010年4月20日返回地球。照片主要拍攝地球外貌及夜間景色。相機沒有經過特別改裝。
8部Nikon D2XS 數位單眼相機: 因應NASA要求進行改裝,以進行太空艙外的攝影紀錄工作
36支 NIKKOR 鏡頭
(包括3支附加鏡頭)
7支 SB-800 閃光燈
4個 D2XS 接目鏡: 為NASA度身訂做的接目鏡,方便在配戴頭盔的情況下取景及確認影像,進行太空艙外的攝影紀錄工作。
其他配件 (例如濾鏡、連接線)

由Nikon器材拍攝的主要照片

Nikon與NASA的合作歷史

1971

Nikon Photomic FTN* (NASA規格) 應用於阿波羅15號太空船上。

1980

兩個不同版本的Nikon F3相機付運至NASA使用,包括附設馬達的”小型相機”及可搭載長底片使用的”大型相機”。Nikon F3”小型相機”被攜帶到第二年發射的太空船「哥倫比亞號」上。

1991

Nikon F4及F4S付運至NASA使用。

1999

Nikon F5及AI AF NIKKOR 鏡頭送上太空船「發現號」,用作拍攝太空艙外活動。

2008

Nikon 數位單眼相機D2XS付運至NASA使用。迄今仍有8部D2XS在太空負責記錄調查及維修之工作。

除此之外,ISS已安裝了約15種鏡頭(合共超過35支),協助NASA太空艙內和艙外拍攝。

* NikonF搭載Photomic FTN觀景器,能支援TTL偏重中央測光。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