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850 錄影--焦段選擇&手動對焦的運鏡概念
作者:傑克森
Nikon D850 之 長短焦的動態運鏡學問
在動態錄影中,善用手中的鏡頭焦段
平面和動態,在不同焦段的應用上有什麼樣的差別?
今天我們將動態錄影中常用到的3種焦段範圍,做簡單基礎的應用說明:
1. 最廣的焦段範圍 16~35mm:
除了可容納廣闊的視角,其張力也較強,適合用於交代場景,邊緣變形是優是劣,得看你如何掌握。
利用廣角的張力,再配上油壓雲台或滑軌運鏡,可將狹小的室內拍得比實際上寬闊許多。
推薦使用鏡頭: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2. 適合大多數的拍攝情境 35~70mm:
以常人視角、描述一個人或物時,最常使用的焦段,比起廣角,在運鏡時較不用擔心畫面邊緣的變形。
推薦使用鏡頭: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 VR
3. 表現細節或拍攝遠物時的焦段 70-200mm:
更容易營造出糢糊景深的效果,只是穩定不易,最好在腳架上使用。
除了一般拉近、放大效果外,長焦鏡頭也可營造出豐富的畫面層次感,
例如在電影中常可見炙熱沙漠中主角由遠而近走來的畫面,幾乎都是仰賴長焦段來達成。
推薦使用鏡頭:AF-S NIKKOR 70-200mm f/2.8E FL ED VR 、AF-S NIKKOR 70-200mm f/4G ED VR

山不轉路轉,善用 FX 與 DX 格式之間的切換

常愁焦段不夠用? 記得以下原則:「不夠廣時用Fx、不夠遠時用Dx(放大1.5倍)」,別擔心,兩者在錄影的品質上是沒有差別的。
在快捷選單中即可快速切換兩種視角,可說是十分的方便。

專業必備:峰值對焦

在錄影的操作上,我們一向提倡手動對焦,一方面較平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動追焦是否符合期待,尤其在沒有外接螢幕的情況下,景深正不正確實在不易判斷。開啟峰值對焦功能,可以幫助你的雙眼輕鬆判斷正確景深,即使光圈再大也不必擔心失焦。

電子防震,手持、車拍更上手

鏡頭並非每一顆都有防震能力,如果今天沒有腳架或其他穩定設備,那D850的電子防震功能,或許可以救你一命。不論是邊走邊拍、或是坐在車上拍攝…,電子穩定皆可發揮不錯的效果,不過快門最好不要太低,以免在晃動大時,易發生糢糊的現象。
此外要注意的是:啟動此功能時,會對視角稍做裁切,所以如果不必要時,建議將其功能保持關閉。
關於作者
Jackson Lin,攝影師兼動畫師,曾於國際非營利組織服務,在近30國家進行人文紀錄片拍攝工作。
2015年起,成立影像傳播公司與專業影視期刊平台-杰客森林,秉持專業資訊無國界的理念,致力提供國內影業人士更多實用及最新的一手情報。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850 收音5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