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評測,Nikon D500
作者:Digiphoto特約作者 Krynn He 阿泰 -
原始文章出處為Digiphoto,並經作者同意授權
Canon與Nikon在市場上,一直是彼此較勁,相互競爭的相機、鏡頭製造廠,有時候連用戶也會在明裡暗裡的相互比較;阿泰在此不是要挑起二家的戰火,而是實際的使用Nikon D500十二天之後,寫下不負責任的心得。

這回借來的是,Nikon D500機身(以下簡稱D500)、AF-S Nikkor 300mm f/4E PF ED VR鏡頭(以下簡稱300mm/4.0)、Teleconverter TC-14E II(以下簡稱1.4X)增距鏡,拍攝的條件都是評價測光或是點測光、AWB、自動對焦、A或是M模式,ISO部分則是因應拍攝環境調整。
本文章主要寫的是使用評測,關於相機與鏡頭的規格部分,各位朋友可以直接點選文章內的超連結前往國祥貿易官方網站查詢,不會在文章中特別多述;而因為鏡頭焦段之故,故多以拍攝飛羽、街貓以及遠距離抓拍為主;除此之外,所有的照片沒有針對畫質與白平衡進行調整,只有縮小再加上阿泰個人的落款就貼上來,所以,讓我們看圖說故事吧!

飛羽攝影:
D500+300mm/4.0這個組合,可說是拍鳥的入門焦段,更何況300mm/4.0這支鏡頭小巧玲瓏,在目前手持拍攝來說,根本是超級輕便好用!甚至手持夠穩的話,再加掛上1.4X拍攝,依然輕鬆愜意。
發現老鷹即將起飛的當下,馬上追拍!可惜快門太慢...
對於如此半逆光的狀態,表現優異
加上1.4X增距鏡,手持使用起來依然輕盈,呈現的效果依然可靠
另一隻鳳頭蒼鷹亞成鳥
拍到這幾張的時候,呈現的色澤讓阿泰有點驚訝,應該是我相機操作與設定不熟悉之故吧!?
後來二隻鳳頭蒼鷹好像玩起來了,還在樹上互相打招呼
拍到這張,感覺色調回到與視覺差不多的狀態
等到老鷹飛下來,才有機會拍零視角的畫面
你在看我嗎?
時間接近中午,通常鳥類會在這時間找有水的地方洗澡,也終於讓我等到他飛下來站到小水池上,可惜旁邊一位外國朋友慢跑經過...鳥飛了。
鳳頭蒼鷹亞成鳥的部分就測試到此為止,小巧的鏡頭搭上機身之後,整體配重相當得宜,以機動性來說,沒啥可以挑剔的。就算再加上1.4X增距鏡,依然不失其靈動好用的狀態,而且對焦速度,並沒有因裝上1.4X增距鏡而延遲嚴重。拍完老鷹,我接著往溪邊找常見的留鳥,夜鷺、小白鷺,看看有沒有機會拍好牠們的飛行版。
夜鷺專注等獵物的時候,完全不會動,拍攝難度不高
對於鳥兒無預警的起飛追拍,對焦的速度與準確度相當不錯
另一隻也飛走了
追焦,追!追!追!
慢慢等,總會有距離較近的機會追焦
再來是找小白鷺作測試,半逆光的狀態下,輪廓光相當漂亮,鳥兒臉部的暗部呈現也不俗
相較於夜鷺,小白鷺比較怕人
在溪邊拍攝得時候,我只有一個感覺...我們的河流怎麼這麼髒...離題了
時間因素,追拍小白鷺在這張結束
撿到一張飛行中的喜鵲亞成鳥
不知道是何因素,讓這隻紅嘴黑鵯亞成鳥出現在遮雨板上面
飛羽攝影測試部分,到此告一段落,排除操作介面不熟悉(阿泰一直是Canon用戶)之外,其他方面的表現都在預期之上,不管是相機本身的功能性、還是追焦的準確度與速度表現,都相當優異,相信想進階到這個等級相機的朋友,有機會試用之後,是很容易被毒到。(阿泰並沒有魔鬼各位來買這台喔!)

街貓攝影:
礙於攝影焦段,街貓拍攝部份幾乎無法拍主題帶景的畫面,不過遠距離拍街貓,比較可以表現他們自然的狀態;與飛羽攝影做對照的話,街貓拍攝會比較偏向靜態。
不甚怕人的街貓,往往可以拍到這樣特寫的大頭照,對焦點在貓咪的右眼,大光圈下,鼻子、貓舌頭就脫焦了
翻滾、翻滾!舔舔舔~
像這種二貓對峙的畫面,需要追焦,此機身表現相當優異
中午頂光拍攝,忘記降EV,貓臉整個曝光爆掉
遮陽板上路過的貓
跳!
另一個貓點的貓兒
拍陰影下乘涼的貓
無意中見到母帶子,貓媽媽很警戒
小貓吃奶中
另一個屋頂的貓
另一貓也醒了
發現黑貓
似乎在跟我說:怪人一枚,你吵到本貓睡覺了
室內拍攝貓,表現不差
往遠方走去的人,追焦相當迅速
白花咸豐草,靜靜的在路邊綻放
然後,是阿泰莫名其妙地拿D500+300mm/4.0這個組合來夜拍。
對於夜間只有點人造光的環境,對焦依然相當迅速
使用的畢竟是高ISO,清晰銳利度不能跟白天相比
相片分享到此結束。
這段期間,身邊不少朋友猛追問我使用的感覺,有的還不斷地鼓吹阿泰『出佳為尼』;關於這點,阿泰怎麼說,並不是很重要;我只強調,拍照方面,請在不違背道德觀感的狀態下,自己拍得開心最重要。至於D500機身,個人評價相當高,值得入手;但是阿泰反而更推薦300mm/4.0這支鏡頭,甚至1.4X增距鏡也一併推薦,只因為使用起來的整體感受,實在太好了!反觀它的競爭廠商,一管1997年推出的鏡頭,到現在20年快到了,卻沒有任何二代鏡頭的訊息,真真令阿泰難過啊!

最後,還要感謝國祥貿易,提供這樣的機會給阿泰體驗新上市的機身(好像鏡頭、増距鏡也不算上市很久),用了十二天,近2000張照片,使用習慣之後,感覺快要回不去了!
對於這樣不負責的心得分享,滿意嗎?

D500規格

畫素 209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5 影像處理器
感光度範圍 100-51200(可擴展50-1640000)
連拍 10 fps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 99 點
暗部對焦能力 -4EV ~19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 4K 30fps
顯示螢幕 3.2”  236 萬可翻掀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SnapBridge
傳輸介面 USB 3.0
採用電池 EN-EL15 電池
重量 860g 含電池記憶卡
移動探索 D500 精準對焦的肯亞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