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5000全新無線電閃燈 首度參戰
作者:火花羅
在NIKON這一波跟著D5 / D500發佈的產品中,有一個低調的產品:SB-5000跟著一起上市

NIKON的閃燈系統向來可以說世面上最強悍的閃燈系統,尤其是他的CLS(創意閃燈系統)仗著獨特的演算系統,讓離機多閃燈的操作非常方便快速,不用任何觸發器也可以做到各個閃燈快速調整出力甚至TTL測光。

這套系統一直是NIKON最為自豪的閃燈系統,但是這套系統不是沒有缺點,靠著光觸發溝通的結果就是在有遮蔽物跟大太陽室外的環境下容易無法觸發,因此近年來各家閃燈系統全面的走向無線電閃燈系統,無線電系統能夠達成更可靠的觸發以及更遠的觸發距離,勢必是下一代閃燈的主要戰場。

NIKON的無線電閃燈系統老實說起步的晚,大家望穿秋水才總算等到了SB-5000的推出,那這個閃燈有什麼特色~請待火花羅一一解說。
我們從三個部份來看一下這支閃燈到底做了哪些的進化:
  • 外觀變化與操作改進
  • 閃燈連拍大幅強化
  • NIKON最新的無線電閃燈系統布局解析

外觀變化與操作改進


首先我們拿三代神燈來比較一下,很明顯的看出SB-800,SB-900,跟SB-5000的體積變化,SB-5000明顯小於SB-900,跟近年來NIKON的D750、D5500一樣瘦身有成。
操作介面上SB-5000絕對是NIKON至今操作介面最棒的閃燈,別看按鍵只有五顆跟SB-900的六顆比起來好像變少了,實際上SB-5000的中央滾輪還附帶按鍵功能,因此實際上有八顆按鍵,而且每顆按鍵的功能(EV+-1、MODE、ZOOM、光觸發/無線電觸發切換等)標示的非常清楚。
我實際將這兩顆閃燈拿給其他沒接觸過NIKON的他牌用戶使用,SB-5000就是不用看說明書也能夠很快上手,相較之下過去SB-800、SB-900、SB-910閃燈即使就算是NIKON長期用戶,也需要花上一點時間才能夠摸熟操作介面

這點以我短暫使用過S家跟C家的閃燈經驗來看,個人對於SB-5000的操作介面改進給予超高的評價,要說是市面上操控介面最簡單入手的閃燈絕不為過。
開機後的畫面呈現,要調整什麼東西一目了然,改變模式(M、GN、TTL、A模式等)就是按MODE,改變燈頭焦距就是ZOOM,調整出力就是EV+-/M,如果一下找不到要調整什麼,就按左上的"i"吧!
在各個介面下按下"i"都會出現不同選單,對於新手相當實用,對老手也等於擁有了一個統一的功能按鍵,熟悉近年nikon新相機的用戶都會發現nikon近年大量將這個"i"鍵放到所有器材上,對於操作上的統一有很大幫助,也是相當實用的一個按鍵
按下MENU就是進入功能選單,所有功能上大同小異,但是介面跟SB-900/910已經相去甚遠,分門別類的更清楚

過去在SB-800的年代NIKON的用戶非常依賴功能選單做閃燈操作上的調整(例如調整閃燈主從配置的REMOTE跟MASTER),到了SB-900之後隨著REMOTE跟MASTER獨立到開機旋鈕後就大幅減少進入選單調整的頻率

而隨著i鍵的引入後基本上更少有需要進MENU的機會,這對分秒必爭的攝影場合例如婚攝來說絕對是一大福音!
MENU按鍵中最重要的當然是這個關於無線電操作的一個選單,基本上也是相當清楚明瞭,我也不一一點進去介紹了,事實上這些選單內容幾乎都可以在主畫面的無線電模式中按下i鍵去改變,壓根不用進選單調整。
將SB-5000設定為 REMOTE模式下,可以看到現在為傳統的光觸發CLS模式,這個介面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就不多作介紹了,簡單來說就是用內閃或是其他具有主控MASTER模式的CLS閃燈作為主控燈去搖控這支SB-5000,能搖控三個群組共9隻的離機閃燈。
在REMOTE模式下按下光觸發/無線電模式按鍵,就能夠進入離機REMOTE模式,可操控群組數爆增到A~F六個群組共18隻的SB-5000閃燈(18隻SB-5000閃燈差不多要36萬…..想到我就...XD)

閃燈連拍大幅強化


別看SB-5000個頭好像小了一號,但是在性能上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他主打的是每五秒全出力閃光的情況下可以閃120次,代表NIKON對這款閃燈的冷卻以及回電能力非常有信心。

SB-5000的GN值來到34.5,比起SB-910的34略高一點,而在技術規格上SB-910用eneloop電池的全出力回電時間是2.3秒。
SB-5000的回電時間則是進一步壓縮到1.8秒
在連拍回電上,我們這次實際拿著SB-5000跟SB-900(注意是SB-900)出去室外做了一次對比,請看我們做的連拍測試。
SB-900在約7FPS下只拍了13張就開始卡彈,之後的拍攝雖然D500保持快門高速作動,但是SB-900卻是不同步的不穩定回電。

而SB-5000在相同的設定下卻達到了40張之後才進入卡彈,有趣的是似乎NIKON有針對D500跟SB-5000之間的溝通做了優化,進入回電狀況的SB-5000會同步壓慢D500的快門速度,保持在約0.7秒一張的快門速度下連拍。


以記錄性質的拍攝工作需求來說的話,SB-5000絕對是大幅強化非常值得信賴的一隻閃燈,他的體質遠遠優於SB-900系列的閃燈!

NIKON最新的無線電閃燈系統布局解析


這次的SB-5000的無線電閃燈布局非常的讓人玩味,中文資訊上也沒有太多的介紹消息,讓很多人對於他的無線電系統不甚理解,這邊我盡我可能分析解構一下這次NIKON的無線電閃燈的布局邏輯以及”為何這麼做”。

NIKON這次的閃燈系統布局相信有留意的人應該都有耳聞一些消息,我在這邊直接破題把這個系統的幾個重點寫出來。

1.目前為止(2016/9/6),想要使用無線電系統遙控SB-5000,都必須使用照片中的WR-R10 + WR-A10組合起來方可搖控離機的SB-5000(右下角那個是無線電搖控快門,別管他)。
2.但是即使這個組合起來的無線電模組可以用在舊有的D4s跟D810,但是這些舊機種依然無法無線電搖控SB-5000,因為這牽扯到機身的搖控閃燈操作介面的設計,目前為止只有D5以及D500能夠使用WR-R10 + WR-A10來搖控SB-5000,而舊機身因為無此無線電設定介面所以無法搖控SB-5000。
3.所以目前為止觸發SB-5000的無線電發射指令是走 機身==>WR-R10 + WR-A10模組==>SB-5000,並不是目前市面上其他家無線電閃燈的 機頂閃燈==>離機閃燈 布局模式。

4.所以,如果你手上的是D750、D810、D4s等相機,你就算買了19隻SB-5000,你依然無法使用到他的搖控系統。

5.BUT!就是這個BUT!因為這套系統並非走傳統的無線電閃燈布局,因此他可以保留SB-900、SU-800甚至相機內閃等原本CLS光搖控模式中可做為主控MASTER系統的發射端保留下來,同時使用CLS光搖控跟SB-5000的無線電遙控模式!

我想這張圖能夠完整的呈現出NIKON這套閃燈系統的溝通佈局,由機身設定無線電閃燈走藍色訊號線透過機身前方的WR-R10 + WR-A10 去控制E、D、F三個群組的SB-5000,同時可以使用SB-900,藉由SB-900的MASTER主控模式去做CLS系統光觸發右邊的SB-800閃燈。
有趣的是,這時候WR-R10 + WR-A10的模組不只能做為無線電發射使用,同時可以接收到WR-1無線電遙控器(我手上那顆)去觸發快門,發射接收同步進行,也不會跟SB-900的CLS光搖控模式有所衝突,這實在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為什麼要把這個簡單的無線電系統搞得這麼複雜?"

當初SB-5000發表之後,我一直有在關注這個閃燈的動向,無奈網路上對於這顆閃燈以及NIKON的無線電系統相關討論實在太少(我英文不好),翻到的討論中不乏對這種設計導致舊用戶無法使用無線電離機閃燈的抱怨。

但是實際更深入了解後,發現到其實這種設計有可能是因為NIKON不想放棄既有的完整CLS閃燈的舊用戶導致,試想如果在傳統的無線電遙控布局下,你是一個有9隻SB-910的用戶,為了要使用SB-5000的無線電閃燈系統,你就得把所有的SB-910換成SB-5000,但是在NIKON的這種特殊布局下,你的SB-910非但不用淘汰,還可以跟新的SB-5000相互支援,只要加買個9隻SB-5000就能跟舊的SB-910成為一套18隻閃燈的系統。

NIKON過去也曾經為了舊有用戶而做出類似的舉動,就是F卡口保持光圈連動桿以及F卡口一直沿用至今的傳統!
可以完全同時存在相互支援的兩種閃燈搖控布局,圖中可以看到不同的操控介面對於不同系統的設定,在兩者同時存在的情況下無線電閃燈只能做為D、E、F群組存在。

當然,這樣的佈局會導致舊機身的用戶完全無法享受到先進無線電遙控閃燈的樂趣,但是也並非無藥可解,NIKON若快點推出SU-800的無線電版本或者新的具備無線電主控功能的閃燈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啦!

結論:



SB-5000 作為NIKON踏入無線電閃燈系統的第一支代表作品,NIKON設計這樣特殊的無線電閃燈佈局的目的非常值得令人玩味,值得讚賞的是這樣的佈局能夠在使用新的無線電閃燈系統下同時相容共用舊有的CLS光控先進閃燈系統,可惜的是缺少主控其他SB-5000的功能導致舊有的相機用戶無法享受這個功能。
如果NIKON快點推出SU-800無線電版或是新的具備無線電主控功能的閃燈,那NIKON在閃燈這一塊將會大幅的拉開跟其他品牌相機的差距,再度開創離機閃燈的傳說。


然而,作為一個NIKON全新頂級神燈的指標,以單體性能包括連閃次數、回電速度、溫度控制等職業指標性能來看,絕對是職業用戶都該來一顆的頂級神燈,在加上全新改進的超好用操作介面,這隻SB-5000的表現可圈可點,絕不愧對全新一代神燈的稱號!

PS:最後我必須提到一下,NIKON近年來的產品命名規則真的有點亂,可以趕快統合整理一下比較好了解也比較好介紹啊~~~

D500規格

畫素 209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5 影像處理器
感光度範圍 100-51200(可擴展50-1640000)
連拍 10 fps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 99 點
暗部對焦能力 -4EV ~19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 4K 30fps
顯示螢幕 3.2”  236 萬可翻掀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SnapBridge
傳輸介面 USB 3.0
採用電池 EN-EL15 電池
重量 860g 含電池記憶卡
Nikon D5、D500 及 SNAPBRIDGE 獲頒 TIPA 大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