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600 拍攝應用: 光線不足夜景篇-新北耶誕城
作者:山姆哥
一年比一年盛大的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由於位於三鐵共構的板橋站交通便捷,加上全球唯一的3D光雕秀以及浪漫的聖誕氛圍,每年皆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拍照打卡,越夜越美麗卻也越不易用輕便相機與手機紀錄的美景夜色。要怎麼拍出與眾不同的聖誕夜景?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由於歡樂耶誕城名氣日益響亮,人擠人已是必然的現象了,小腳架與輕巧的單眼更適合在人群中穿梭。這次帶了 Mini Pro 迷你腳架與Nikkor AF-P 10-20mm的輕巧廣角鏡頭,搭配最輕便的Nikon D5600輕便單眼,前進新北聖誕人潮鬧區進行取景拍攝。特別感謝新北市府邀請協拍宣傳照,才能到這建築物制高點進行高空視角的攝影。
狀況:川流不息的聖誕市集,該怎麼拍出市集清楚但流動的人潮變成川流意象?
看到美美的聖誕市集想要清楚把環境記錄下來,又想把人潮絡繹不絕的川流感也同時呈現,一靜一動的效果實在很難用小相機或者手機拍的出來。這時你需要的是腳架,透過穩定不震動的慢速快門才能記錄這樣的美景。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架穩三腳架後固定D5600與鏡頭的角度,切忌直接用手按快門喔,要用快門線或自拍攝定。
2.在鏡頭連接機身處,位於機身拆卸鏡頭按鈕的下方有個連拍鑑,按下連拍鍵後,後方大螢幕會出現快門釋放模式畫面,選擇自拍2秒,再按下快門這樣可以避免直接按快門的震動而導致照片模糊。
3.將相機電源開關後方的轉盤轉到S,使用快門先決,設定1~3秒之間就可以創造人潮川流不息的動態效果了。
4.這時按下快門後,會聽到蜂鳴聲2秒之後相機才會啟動快門,此時會有1~3秒的時間相機是靜止不動的,這時正在進行長時間曝光,之後就能看到美美的照片呈現在後方螢幕上了。
記得多拍幾張不同時間設定的長時間曝光照片,回家之後再用電腦大螢幕挑選你喜歡的川流市集照。
除了光雕秀與聖誕樹外,整個新北耶誕城的另一個亮點就是燈海隧道了,但也因為太過於夢幻,所以人潮絡繹不絕,即使是平日也得大排長龍。這太受歡迎的燈海隧道連走動都有問題了,更別說要架腳架來好好拍照了,這時該怎麼做呢?
狀況:要進入夢幻燈海隧道平日得排隊30分鐘以上,進入隧道後則是前胸貼後背的被動被前進,人潮擁擠連站都有問題了,沒辦法架設腳架的聖誕燈海該怎麼拍?
燈海隧道一定是得透過長鏡頭來取景才能拍出綿延隧道的景深壓縮感,可於隧道入口前方透過長鏡頭來構圖,但因為人潮眾多無法架設腳架就必須把相機的ISO值調高以避免手持晃動。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輕巧的18-300mm真是穿梭在燈海隧道的好工具。
2.先將D5600的ISO值調高至2000,再將鏡頭調整到望遠端。
3.這時如果鏡頭有VR一定要把VR開啟,VR鏡頭若有Active則選之。
4.對焦可以對在燈海人潮中的亮點,例如人潮手中的告白氣球或者高舉拍照的手機,這些亮點都能方便你在燈海中快速對焦。
接下來也是要多拍幾張,畢竟在人擠人的環境中,有拍到清楚的照片就已經是萬幸了,所以當然得多拍幾張回家後再慢慢挑選理想的照片。
今年突然竄紅的告白氣球在新北聖誕城更是隨處可見,燈海已經夠夢幻了又隨處飄著告白氣球,幾乎忘了人潮擁擠的不悅感,告白氣球的LED燈光更是方便相機在夜間進行對焦,也算是今年的一大人文特色了。
透過告白氣球當作前景聚焦,增添了聖誕氣息的夢幻感,你也可以把汽球放在鏡頭前方,然後穿透過氣球對焦在遠方建築就可以把汽球當作構圖的前景了,不只夢幻還能讓照片更有層次。
狀況:聖誕樹亮的地方太亮,暗的地方太暗,高反差導致聖誕樹照起來過曝,後方較暗的背景黑黑的一片,夜景的聖誕樹該怎麼拍呢?
在拍攝夜景的時候,就是怕燈光太亮且背景太暗,反差太大容易導致聖誕樹燈光過曝,且背景暗部沒有細節。幸好 D5600 有兩個絕佳利器:[HDR] 以及 [D-Lighting] 能夠讓高反差作品不過曝還有暗部細節。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透過 MENU 鍵進入相機選項,選擇主動式D-Lighting,一般正常拍攝時都可以設定成為標準模式,碰到高反差的夜景就可以試試高或超高模式來拍攝。
2.接著再從相機 MENU 選項,選擇 HDR(高動態範圍),也是先選擇標準模式,先拍拍看是否已經足夠讓暗部與亮部細節同時呈現了,如果還不足再選擇[高]或者[超高]模式。
3.注意,由於 HDR 是透過兩張照片合成一張,所以此時最好有三腳架避免快門晃到導致合成時有殘影,如果沒有腳架則可以把ISO值拉高以提高快門速度避免晃動。
接下來能否拍出成功又清楚的照片,就看你摒住呼吸後的穩定度了,盡量避免晃動按下快門就可以享受 D5600 的強大的高反差與暗部細節的作品了。
不管是新北聖誕耶誕城或者元宵燈會,以及信義區五光十色夜景,人潮、燈光、高反差都相當常見且不太好拍攝的,在以下類似的情況下,你也可以透過以上這些的設定,輕鬆地拍出清楚的好照片。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Nikon D5600拍攝應用 – 快速移動物體篇 新店信賢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