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也可立大功─Nikon COOLPIX W300小相機拍出大風景
作者:健行筆記 崔祖錫
喜愛登山的你,看到美麗的大山大景,一定會想拍照擷取美麗的畫面。帶著單眼相機雖然可以拍出畫質很好的照片,但無論是重量、價格或方便性都是必須考量的問題。

而近年來手機拍照已成主要的習慣,但登山健行常常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嚴峻的山路、多變的氣候、若一不小心摔到或浸水,手機非常可能就此就跟你告別了。

所以如果有一台相機、第一:價格親民、第二:能適應多變的環境、第三:耐操耐撞、第四:輕便好攜帶、第五:畫質不錯最好還可以錄影,是不是能解決你大多數的問題呢?而究竟有沒有這樣的相機存在?Nikon COOLPIX W300 的防塵、防震、防水、耐寒,輕巧的特性讓它榮獲 2018 IF 產品設計獎,是一台於戶外使用上非常好用的輕便相機!

如何使用Nikon COOLPIX W300拍攝戶外大景?

在戶外活動中拍攝題材不外乎山景、花卉蟲鳥或是晨昏美景。其中美麗的山景是大家最想留下的,也是初學攝影者最常、也最想拍好的題材。就利用這台
Nikon COOLPIX W300 防水相機拍出的相片做呈現,教大家如何在一般山友常遇到的場景,拍出令人難忘的美麗場景吧!(相片內文同時附上參數與一些操作技巧供大家參考)
日出與彩霞(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4.5 1/1250s ISO125)
輕便相機也可拍出美麗場景(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4.1 1/1250s ISO 125)

1.帶上腳架、確保影像品質



光線太過微弱的情況下,手持拍攝絕對會造成晃動,這些晃動可能在圖片預覽不一定看得出來,但等回去看原圖發現「晃動的美景」你就知道如何讓人搥心肝了,此時,強烈建議使用腳架拍攝。

即便你使用防手震功能強或高感度抑制雜訊的相機或模式,也請使用腳架,或是將相機調校到較低感度拍攝,會大幅增加畫面的質感。日出後光線較強,使用腳架也可以確保畫質極佳化,但如果要求機動性拍攝多種場景的話,W300的輕巧性具有優勢,即使架在腳架上也容易移動,隨時變換拍攝位置。

以我專業拍攝風景的D850+24-120mm f/4 (和W300的光學焦距範圍完全相同)。單眼機身加鏡頭總重達到1.7公斤,就算一般輕量型單眼加這個焦距的鏡頭也要接近一公斤,W300全部重量僅僅231克,而且更容易操作,能拍到畫值和色彩非常優質的作品。
日出前或全程使用腳架,可確保影像品質,W300極其輕便,因此腳架也可選用較輕的腳架,降低登山時的負重。
(圖/崔祖錫,此張相片為了呈現W300的上腳架的畫面,特用Nikon D850側拍)

2.善用不同焦距與角度-搭配超廣角範圍將美景一網打盡



拍攝山景時當太陽出現的那一剎那,不管是從山邊、海上或是在雲層上冒出來(有時候地平線的雲遮擋,太陽會從雲層上冒出來的時間會比實際日出預報時間晚),畫面的總光亮都會瞬間做劇烈的改變,這時候相機的自動測光也會因此改變曝光值。留意拍攝出來的曝光效果是不是你要的,最好的方式是用不同曝光值來拍攝。另外太陽光直射或是側面進入鏡頭可能會造成光斑、耀光等減損或干擾畫質的現象,拍攝後請檢查是否有過多的光斑或耀光,如果不滿意可以嘗試用不同的角度或焦距重新拍攝。

值得一提的是,W300光學鏡頭的焦距相當於135mm全片幅相機的24mm-120mm,從超廣角範圍到中望遠範圍全部包含,可以用超廣角拍攝出空間感的場景,也可以用近標準鏡頭拍出扎實中性的影像,更可以用望遠鏡頭拍攝出有壓縮感或震撼力量的風景照,風景攝影的創意變化盡收在精巧扎實的W300之中了!
圖為太陽直射產生光斑或整體耀光,可以試著改變角度消弭光斑和耀光的干擾,達到你所想要的效果。
(圖/崔祖錫,相機Nikon W300 f/4.5 1/1000 ISO 125)

3.多種 光圈、快門、ISO、曝光值-多元設定讓你捕捉變幻莫測的美麗山景



同一個照片畫面用不同的曝光值(簡單的來說就是用比較明亮或是比較暗的設定)拍攝,確保找到最適合的場景表現,重要的是你認為很好的畫面可以設定不同的曝光值拍攝3-5張。有時候同一個畫面不同的曝光值會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氣氛,在日出前後環境光線變化非常迅速的時段中,多拍不同曝光值的影響可以確保你的影像有更多的可能性。

W300的曝光值調整功能在多重選擇器右側的(+/-)鍵,在同一個拍攝畫面中最高與最低可以調整到正負兩格,以每1/3格做階段性的包圍曝光。W300的光圈最大範圍從 f/2.8到 f/8.2,快門從1/4000秒到25秒,ISO從125-6400,其曝光值幾乎涵蓋絕大部分戶外風景的攝影主題,經過設定,連昏暗的夜景都可拍出優質的作品。
同一場景可以拍攝多種曝光質,會有不同的效果提供選擇。圖片為 固定光圈與ISO值下,快門不同而有的表現,你也可以改變光圈取得效果(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8 ISO 125 )

4.注意構圖,如地平線和天空的比例分配



風景攝影構圖法則可以幫助到你,常見的技巧為九宮格法,將地平線與天空、把重點放在九宮格井字型交叉的四個點上等等。很多新手容易把天空留太多(除非雲彩元素非常豐富),在視覺的呈現上反而會有種怪異感。此外構圖法則只是相對,有時候特殊的場景打破一般常論的構圖法則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若你是新手建議可以從九宮格構圖開始,若你已經拍攝出心得不妨大膽的運用其它構圖法呈現。
此為標準三分一構圖和井字構圖法則之運用:因為天空元素較單調而把地平線放在上面那1/3,凸顯岩石的質感。而海岸岩石的重心則放在井字型構圖的左下角,讓畫面平衡穩重。(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4.1 1/1250 ISO 125)

5.善用相機來控制亮度反差-就能駕馭山景



山景拍攝時有時因為氣候極佳,光線亮度充分,可能產生的困擾就是高反差,也就是畫面亮部(天空、太陽)過量,暗部(山景、前景)過暗到全黑,即使調整曝光,也很可能讓亮部過量或是暗部過暗而喪失細節。一般可以利用漸層鏡或是搖黑卡的方式控制反差。

但W300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控制反差,就是在設定中將動態範圍條到中度到高度反差,這樣就可以盡量保持亮暗部反差不會太大,而創造亮暗部均衡、細節豐富的畫面了。這個設定工具在高反差的場景或日間攝影也非常好用的喔!



番外篇-拍攝山景注意事項



1.選擇好地點、確認天候狀況、準備好心態



拍攝山景和一般題材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看天氣拍攝,天氣影響山景相片呈現因素非常的大,即便有時候天氣預報是晴朗的,也可能在拍攝方向有濃厚的雲層遮擋。可以利用天氣預報APP或網站查詢所在地點的精確天候。

2.日出後一兩個小時也是拍攝其他風景題材的最好時機



若您要拍攝日出場景,最好的光線光質,多在日出後日落前兩個小時內,這個時間內光質較軟、色溫較暖、光的方向也有較多變化,可以運用設計的斜射光,來完成您的相片。日出有好天氣,通常也表示那一兩個小時有很棒的光線,所以可不要馬上收工,你可以趁著日出二、三小時內拍攝,主體可包括風景、微距甚至是人物的攝影,相信一定是個豐收的攝影歷程喔!
(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4.3 1/800 ISO 125)
日出後光線光質光向都是很棒的攝影時機,不要馬上收工回家喔!(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2.8 1/1000 ISO 125)

3.不要只拍特地景色,大部分的夢幻場景反而是周遭與背後的景物



常常看見在拍攝的作品中,98%以上的人全都將相機瞄準了目標物,卻忽略了背景後的光線與景色若能相互搭配,會是非常美麗動人的。例如雪山攝影中最動人心魄的「日照金山」場景,就是在日出時太陽反方向的山景!在山岳拍攝時,好好關注著你周圍或是背後的美景,也許你攝影作品中最動人的畫面就在身旁!所以好好去尋找和創作出來吧!!
(圖/崔祖錫 相機Nikon W300 f/2.8 1/80 ISO 125)
有時候最震撼或是有趣的景色很多不是太陽本身,而很可能是側方後方的日照金山,甚至是腳邊的小物都反而更值得拍攝。Nikon W300有微距1cm的功能,拍攝近物超方便唷!(圖/崔祖錫 相機 Nikon W300 f/2.8 1/400 ISO 125 )
Nikon W300 介紹

COOLPIX W300 防水、防震、防寒及防塵。是一款擁有1,605萬像素背光照明 CMOS (互補性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器件) 感應器及 4K UHD 影片攝錄功能,並具備 5倍光學變焦、 1cm近拍、防水30米(可潛水攝影)、 防震2.4米、內建氣壓計、GPS記錄。是一個能輕鬆紀錄旅程狀態的全方位輕便型數位相機,其輕便防水耐操耐震的設定,加上相對優異的畫質,讓你上山拍出動人媲美風景大師的攝影作品。

W300規格表

畫素 1,600萬畫素CMOS
變焦 5倍光學變焦,4倍數位變焦
最大光圈 f/2.8 -f/4.9
自動對焦系統 對比偵測AF
感光度範圍 125-3200,自動可達6400
拍攝 1 cm 近拍
連拍 每秒5張
快門速度 1/1,500 至 1s;星空模式15s
自拍 10s、2s、5s
錄影 4K 30FPS、1080p 60FPS
其他
  • 內建氣壓計,可偵測氣壓高度水深
  • 內建GPS
  • 最深防水30米
  • 最高防塵最高IP6X
  • 最高防震2.4米
  • 防寒-10°C
  • 支援SnapBridge、Wi-Fi
  • 一鍵搖動操控
  • 一鍵氣壓水深顯示
W300浮潛實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