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850 - 動於靜間的紅葉鉄道
作者:NikonSchool 講師 傑瑞大叔
每年秋日時節,傑瑞大叔都會帶學生去日本紅葉攝影,最受學員歡迎的,首推『紅葉鐵道攝影』,這是一種將動態(鐵道)與靜態(風景)兩種不同拍攝策略複合的題材,尤其適合日本旅行攝影,其一,日本是亞洲最美的秋紅地區,尤其是北陸、東北地方,崇山峻嶺、野溪河谷之間,常在秋天時節,呈現出滿山遍野的黃紅世界!其二,日本不僅電車種類繁多,更擁有為數眾多的鐵道路線,像是穿梭於V型峽谷的北陸『黑部峽谷小火車』,縱走於平原、溪谷、丘陵的『秋田內陸線』,或隧道懸突於峽谷半空,拍攝反應時間極短的『鳴子峽』,都是在秋季紅葉時期,日本鐵道迷的經典紅葉拍攝點。
秋田內陸線的經典角度,彩色的單節電車略過紅葉山丘,仔細看看窗內的遊客正朝著我們揮手和拍照呢。
秋田內陸線的稀少的快速車,三節相連的彩色車廂像是彩色糖果般劃過黃綠交錯的森林之中。
楓紅加入鐵道這項元素的紅葉攝影,拍攝上有幾點不同於一般自然風景攝影:

在日本許多紅葉大景,都在偏遠地區,電車的班次非常少, 因此拍攝計畫中,常免不了在光線被遮蔽的峽谷中,或是日本秋季午後太陽早早西沈的微弱光線時拍攝,更不用提遇到陰天、雨天光線不足的時候,而拍攝的電車通常是移動中,因此安全的快門速度必須在1/200s以上,若是移動中的急行快速車種,就必須在1/400s以上方能凝結影像,光圈在兼顧景深與畫質的f/8左右,這時相機的感光度便需要適度配合提升,ISO拉到200, 400甚至是3200方能兼顧光圈與安全快門並獲得正確的曝光,像拍攝鳴子峽的最佳光線時間是在午後3點左右時,而下一班次的快速車拍攝時間便落到午後4點左右,這時光線已被遮蔽的情況下,就必須將ISO感光度拉到約500 ~ 800,這時常見的問題便是因拉高ISO形成的雜訊造成的成像劣質化,使得楓、槭樹紅葉的成色:黃、橘、紅色這類明色系,便會造成難以突顯高光調性的『濁色』 。
好紅葉鐵道攝影計畫,基本解決方案便是:大景的高畫素細膩度、乾淨穩定的高感光度表現!
大氣的紅葉峽谷是鳴子峽的招牌場景,尤其是峽谷中由隧道橫空穿出的鐵道,常難以估算電車出現的時機,不過車長都是老經驗,貼心的放慢速度讓攝影家好整以暇的拍攝。
陸羽東線的雙色的快速車在秋紅季節的午後,是在接近落日十分出現,這時ISO便常常要拉到500 ~ 800之間,在陰雨天時更常需要在ISO1600以上!
鳴子峽以其高深的峽谷景色著稱,山壁上黃紅葉交錯的秋季景色,有一種遺世仙氣。
若是要搭乘電車上,從車內向外拍攝鐵道沿線風光,便需將鏡頭上的VR防震切換到Active動態模式,並將安全快門速度高於1/250s以上,以避免行進中搖晃的電車影響了成像品質,而對焦則是另一個成敗關鍵,使用十字形感應器的對焦點,以AF-C連續對焦,鎖定構圖中1/3前的景物,將光圈略小於f/8,讓前、後景深都能深長並成像細膩,而在電車中窗外風光往往稍縱即逝,若非對拍攝主題有相當的熟悉與經驗,就必須靠相機的快速準確的對焦系統與高速的連拍速度。
在秋季搭乘秋田內陸線,一直都是日本鐵道迷的朝聖路線,車頭小小的車窗
更是眾家粉絲必爭拍攝之地!
有經驗的拍攝者會事先擬好當日拍攝計畫,哪一段站與站間有何特殊必拍必賞的景色,搭配高速對焦、連拍的相機,拍下稍縱即逝的秋田內陸線窗外風光。
以往在日本拍攝紅葉工作,往往需帶著兩台機身,一台主司高畫素、高動態範圍,另一台則負責弱光時高ISO與高速對焦連拍的主題,但今年在日本三週的拍攝工作,因為使用的工作機為D850,4575萬像素的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使得高畫素細膩畫質與乾淨的高感光色彩兼顧於一身,而連拍7fps,搭配MB-D18手把下可達9fps高速連拍,也需要高速對焦與連拍的鐵道攝影主題,拍攝效率大大提高,也讓下一次拍攝主題:冬雪富士山新幹線,多了更強的信心的期待!
北陸的黑部峽谷小火車,原為峽谷水力公司使用,現今憑著“日本最深V型峽谷秘境”與“日本三大溪谷”名號,黑部峽谷成為必訪攝影名點。
黑部峽谷小火車正通過全線最長的“新山彥橋”,這座橋是非常少見的傾斜式鐵橋,從橋頭上展望台可以拍攝到火車紅橋、黑部川、峽谷紅葉三大絕景。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850 錄影--焦段選擇&手動對焦的運鏡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