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780 單眼與無反相機的最好結合
作者:Wilhelm Chang
日前 Nikon 終於推出 D750 的後繼機 D780,讓這台最受歡迎的中階全幅機,不致成為該級距單眼的絕響。D750 長期以來都是備受推薦,除了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拿 D750 外(有些甚至擁有兩台),我自己也是 D750 的長期使用者,曾經帶著它走過世界各地像是聖母峰基地營等嚴苛環境,對於這台強悍的相機有著無比的信任。也因此對於加入許多新科技,特別是移植許多無反技術的 D780 相當感興趣,也好奇它能否再創 D750 當時的佳評與推崇。
聖母峰夕景。使用Nikon D750拍攝。
這次 D780 的體驗期間雖然剛好沒有國外的拍攝案,但我也走訪台北幾個外國遊客常造訪的地點,模擬會碰到的拍攝情景。將這次 D780 的體驗整理出以下幾點跟大家分享:

機身外觀與介面

D780 跟 D750 在機身外觀的介面上只有小幅的改變,除了螢幕改變成觸控螢幕外,選單介面也看得到Z系列的影子。按鈕方面,最大的改變則是ISO鍵移到了快門旁邊,機背上也多了AF-ON鍵,Liveview開關與錄攝影切換鈕則移到了上緣。整體來說,原本的 D750 的使用者應該可以馬上上手,幾乎不需要重新適應。

觀景窗對焦

以我平時常拍攝的旅遊主題來說,D750 原本的對焦系統便已經相當不錯,但 D780 又更加進步。這次的 D780 雖然同是51點、15個cross type,但對焦的演算法升級成與 D5 同級。在我短暫的拍攝期間內,在絕大多數情況裡,對焦點都能有效地跟著被拍攝物。雖然在比較困難的環境下,例如在一片波光反射中追蹤快速飛行的白色飛鳥,成功率會稍微小受影響,但相較於 D750,仍是明顯的提升。

Live view對焦

Liveview對焦部分,因為有著和 Z6 同級的性能,因此是我很感興趣的。在拍攝一些比較不易用觀景窗取景的角度,或是需要依靠輔助標線來拍攝的場合時,我常常依賴Liveview來進行拍攝。但 D750 的Liveview對焦速度比使用光學觀景窗慢上許多,在低光源的環境下成功率更是會顯著下降,是 D750 過去比較力不從心的一塊,當相機進入無反時代後,更顯出歲月的痕跡。
在對稱性構圖時,常會需要使用Live view來拍攝,以確認被攝物是否有精確對齊。
然而 D780 將Liveview對焦表現帶回與光學觀景窗對焦幾乎相同的水準,實際使用上已經幾乎感受不出兩者的差異。而使用Liveview時,基本上就像在使用無反相機一樣,不只擁有更廣泛地對焦點分佈,還能使用眼睛對焦等新技術。而更棒的是,既有的F接環鏡頭,尤其是無法轉接在Z系列機身的老鏡,現在也能受惠與無反相機同級的新技術。
使用Live view時也可使用靜音拍攝模式,讓進行拍攝時也不會干擾被拍攝者。
旅行時,常會需要拍攝以人為主體的題材。過往使用 D750 時,只能用先對焦後平移構圖的方式拍攝。在 D780 的Live View對焦拍攝下,則可以使用眼睛對焦,讓我專心於構圖,不必煩惱對焦。即便在衛兵前快速旋轉的步槍,也不影響 D780 將對焦點持續鎖定在衛兵的眼睛上。

ISO表現

這次 D780 採用了EXPEED 6影像處理器,ISO相較於 D750 也有更佳的表現,原生ISO更是來到51200,低光源對焦甚至可以到-7EV。雖然平常我不會開到51200這樣高的ISO值,但為了測試,這次我也手持拍攝了一些夜晚的街景,D780 的表現都令我相當滿意。

喜歡 D780 的地方

這次體驗 D780 的時間不長,但令我馬上覺得助益很多的是新增的AF-ON鍵,與Live View對焦。這兩點也是使用過 Z6 再回去使用 D750 時,我很懷念的兩項功能,因此也很高興能在 D780 上看到這兩者。

再者就是取消內建閃燈來增加機身的防滴防塵性能,使用 D750(和前代機身們)時,從來沒有使用過內建閃燈。因此犧牲內建閃燈來換取更耐候的機身,對於常常在各種氣候環境下拍攝的我來說,是相當划算的交換。

不喜歡 D780 的地方

以我的拍攝方式與主題來說,D780 是D750的全面升級,在我短暫的體驗期間還真的沒有找到不喜歡的地方。但我想若是常拍攝直幅構圖的人,可能會對 D780 取消垂直把手的電子接點而會有所埋怨。

結論

作為全功能機 D750 後繼者的 D780,因為新技術的助益,現在角色又更加的全面了。像是動態記錄如飛羽、微距和風景等,D750 本就表現很好的領域,D780 現在則能更好的詮釋與掌握;而在 D750 使用者為大宗的活動紀錄領域,相信在Livew view對焦等新功能的幫助下,無論是在演唱會、婚禮、產品發佈會或是體育賽事,D780 都能夠較以往更為游刃有餘且精確地捕捉到每一個精彩瞬間。

其實我蠻高興 Nikon 推出 D780,因為Nikon用戶中仍有很大一群單眼的使用者。這些攝影師無論是比較偏好使用光學觀景窗、還在等待Z系列完備其鏡頭群,又或者是還有很多F接環鏡頭的包袱等種種原因,無法馬上全部投入Z系列相機。在手上的單眼如 D750 已到了需要升級的時刻,Nikon適時的推出 D780,並在 D750 過去受人喜愛的基礎上,融入D5、D850 與 Z6 等新一代相機的特點與強項,讓仍在使用單眼相機的人,在持續使用F環鏡頭群時,也能享受無反相機世代的科技。因此,D780 可說是單眼相機與無反相機的最好結合,無論是從 D750 升級,或是F環鏡頭使用者想開始涉獵錄影,Nikon D780都會是極佳的選擇!

D780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528萬畫素
感光度範圍 100-51200(可擴展50-204800)
連拍 7 fps
對焦點 51 point
十字感應 15 點
暗部對焦能力 -7EV ~19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顯示螢幕 3.2”  235.9 萬可翻掀螢幕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b 電池
重量 840g 含電池記憶卡

D780 KIT(AF-S NIKKOR 24-120mm f/4G ED VR)

89,900

更多詳細資訊

D780 單機身

70,9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780 - 誠意滿滿的新世代全能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