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7500 以約聖地影像探險 約旦月亮谷星空屋
作者 : 山姆哥
就是衝著月亮谷這奇特的沙漠山谷地貌前往地處中東的約旦瓦地倫Wadi Rum探險,千里迢迢來到了沙漠地區,一定要入住一晚才蓋好的火星宅星空屋,雖然比周邊傳統的沙漠帳篷貴了一倍,但晚上躺在床上直接看著眼前落地窗外的滿天星空,一切都值得了。
雨季的天空搭配魚眼鏡頭最能把雲彩氣勢拍出來,這時地表山景只是點景留1/4構圖即可。
沙漠地區一年下不到幾天的雨,所以既使是雨季,雨也是下個幾分鐘就停了,所以當地人碰到下雨是相當興高采烈的,這跟多雨的台灣相比實在是天差地遠。也因為前一天沙漠地區碰到了下雨,所以天空才會有如此壯麗的雲彩變化,搭配這特殊的沙漠地形點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令人瞠目結舌。
魚眼對焦對在前方火星宅星空屋上,壯闊的雲彩成為星空屋的襯托背景。
10.5魚眼雖然是顆老鏡了,但輕巧與畫質的呈現非常優異,加上這顆的星芒實在太閃了,光圈開小至F18以下就可以看到星芒了。
利用這火星宅星空屋當作前景,搭配壯闊的沙漠地形還真的一點違和感都沒有,當初規劃這火星宅的設計師真的是有兩把刷子。然而要把這磅礡氣勢拍出來,一定得用廣角或魚眼才能把這張力發揮淋漓盡致,Nikkor AF 10.5mm F2.8G這顆魚眼不僅攜帶方便,小光圈的星芒更是美得讓人愛不釋手。
搭配D7500的HDR功能把星空屋的內部空間完整呈現。
D7500的HDR效果相當優異,但要特別注意HDR是透過拍攝兩張照片合成,所以快門速度與手持相機又夠穩定才不會有殘影。
火星宅星空屋內部空間並不大,兩張單人床前方還有一兩個小沙發跟茶几,可以在落地窗前啃著瓜子看天外的自然景色,而在床的後頭還有間浴室,房間裡面沒有電視,而沙漠地區的收訊也不是太好,不過來這邊就是要享受這世隔絕的天然美景,低頭滑手機這樣的行為在這邊是絕對禁止的。
18-300mm的望遠端表現相當不錯,對焦在前方星空屋而特殊的山景當作背景讓畫面更有層次與延伸感。
白天室內相當熱,因處沙漠地區所以在房間內是穿短褲短袖的,但到了夜晚門一打開戶外的溫度卻只有5度不到,羽絨外套不拿出來是出不了門的;由於沙漠地區的輻射冷卻效應,到了晚上不開暖氣絕對會冷到吱吱叫。凌晨五點應該是同團的團員使用電湯匙準備煮泡麵的關係,導致了整個園區大停電,暖氣也瞬間停止運轉了,大概10分鐘不到的時間,房間就變成了冰庫,還好不到半小時恢復了電力,這電湯匙事件,真的讓我有融入當地人生活的體驗。
旁邊黑色布幕的沙漠帳篷就是在火星宅星空屋之前的沙漠住宿,這跟沙漠游牧民族貝都音人的風格有些雷同,房間內也是有衛浴設備與暖氣空調。
18-300mm的望遠端真的相當給力,坐在駱駝上也能拍但記得鏡頭上的VR要打開喔!
接著我們搭著駱駝前往沙漠地區來觀看日落,騎在駱駝上拍照真的覺得自己有點像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拿起D7500加長鏡開始對遠方掃射,不用開連拍D7500的快門速度已經相當驚人。
18-300mm在望遠端開大光圈時,背後散景與前方駱駝主題層次分明。
對焦在隊友按手機的拇指上,遠方星空屋當背景相當有故事性。
到了觀落日的目的地,沙漠地區的日落用望遠鏡來構圖比較適切,望遠鏡頭望遠端可以把背景放大,而景深效果可以把人清楚的當作前景,把遠方星空屋當作朦朧的背景,讓照片更有層次與故事性。
拍夕陽就是要把D7500的白平衡調整成K,再把色溫調整成10000度K,自然就可以拍出夕陽火燒雲的效果了。
D7500的機身相當扎實,也相當耐用,不過Nikon另外一個超級強的功能就是白平衡了,尤其白平衡設定對了就不用其他輔助的白平衡校正器了。
把團員當作前景,讓風景照增添些許的人味,也是不錯的旅遊照片的構圖方式。
從遠方看星空屋搭配奇特的沙漠山谷,加上夕陽餘暉的黃金色溫,這景色還真的有點像是異星球的感覺,雖然說我也沒到訪過異星球,但電影都是這樣拍的!這裡的景色真的早上與黃昏都很震撼人心。
用D7500的HDR來避掉前方星空屋打光太亮與星空光線未足的高反差狀況。
重頭戲來了,沙漠荒野的星空。是的,吃飽晚餐也才六點,房間沒有電視,除了啃瓜子之外,就是仰望窗外的星空了。說也神奇,傍晚的雲彩到了晚上,竟然神奇的自動退散了,火星宅帳篷周邊都有燈光照明,避免住宿的遊客跌倒,但這也就導致星空與火星宅的反差太大,還好D7500的HDR這時就派上用場了,可以調整高反差導致的高光過曝,讓亮部細節還有所保留。
使用D7500的高ISO降噪功能,再從照片調控設定Picture Control把對比調到最強就可以強化空星與夜空的對比了。
晚上八點火星宅星空屋周邊的夜燈也就都熄了,這時候再來曝星空就沒有那麼明顯的反差了,只可惜這個時間點跟這角度是沒有銀河的,但這月亮谷早中晚的三階段景色已經夠值回票價了。
通常數位曝星軌都是用疊圖,拍了一整天的電池,最後就來嘗試D7500的星軌長曝,竟然還有點樣子,D7500的電池實在相當耐用。
但拍完星空其實也才八點,要睡實在太早,來曝個星軌好了,由於只帶了一顆電池加上已經拍了一整天,試試看30分鐘的長曝就好,設定完成之後就躲進火星宅避寒了,沙漠的夜晚星空雖然漂亮,但戶外氣溫也太低,洗了個熱水澡之後,一點點的星軌照也完成了,電池也進入休眠狀態了。

D7500的高ISO拍星空畫質真的還不賴,本次照片都透過光影魔術手調整一下水平與自動對比,無須透過太費時的精密修圖就可以見人了;而D7500的電池真的滿耐用的從早拍到星軌,一顆就夠用了實在非常地給力。

D7500規格

感光度 D500同級,2088萬畫素CMOS
D500同級,最新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
D500同級,100-51200 (可延伸1,640,000)
測光 專業機/全幅機同級,「高光偏重」測光
D500同級, 18萬畫素RGB感應器
對焦 同級最強,連拍8張
同級最強,51點自動對焦,全新「群組對焦」模式
同級最強,-3EV~19EV對焦偵測範圍
機身設計 碳纖維機身、全機防滴防塵
全新翻掀式觸控螢幕
更深的握把設計,手感穩固
RAW檔處理 同級最強,RAW檔可連拍50張
首創,機身內建「RAW批次處理功能」,大幅縮短後製時間
錄影 4K 錄影支援,可拍攝 4K UHD/30P 或 1080/60P 短片
同級最強 4K縮時錄影,並自動輸出為影片
支援MOV & MP4格式
AAC音訊支援
重量 720g (包含電池記憶卡)
電池續航力 約950張 或 連續錄影80分鐘
其他 同級最強,15萬次快門壽命
同級最強,最高10張多重曝光重疊成1張照片, 並保留所有單張原檔
內置閃燈系統,另可遙控或無線觸發閃燈
支援UHS-I SD卡
機頂設置模式轉盤,方便操作,不需進選單
全新自動色彩調控,根據不同場景自動調整

D7500 KIT(AF-S DX NIKKOR 18-140MM F/3.5-5.6G ED VR)

47,0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7500 – 純淨ISO畫質、逆光下的細節令人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