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600拍攝應用 – 快速移動物體篇 新店信賢步道
作者 : 山姆哥
好山好水的新店不是只有碧潭一個風景名勝,大片山林裡還有許多森林步道的秘境值得我們一探究竟,今天就要前往IG熱門打卡名店,最具仙氣的新店立方體農場來揭開這個神秘面紗,因此也把新店山區的信賢步道一起安排進行程中,意外發現這信賢步道還充滿了不少驚喜。
首先,一到信賢步道的入口處就發現了台灣蜂鳥,印象中念書時生物老師有說台灣沒有蜂鳥,那我這看到的是甚麼呢?問了谷哥更加確認了,蜂鳥集中分佈於中南美洲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尤其中南美洲東西海岸的島嶼上,台灣真的沒有蜂鳥啊!
那我拍到的你,你是誰啊?

我看到的這些原來是昆蟲而不是鳥類動物,他們是長喙天蛾,是一種蛾類昆蟲,不過也因為飛得太快,不易被察覺所以常被誤認為是蜂鳥的一種,所以又被稱之為台灣蜂鳥。因為這小昆蟲飛行速度的實在迅速了,簡直是『走拿飛』,所以一般人也很難仔細觀察到它的細節,自然就比較難分辨與真正蜂鳥的差別了。
D5600 使用JPEG直出,僅用光影魔術手調整對比以及水平就能有不錯的表現了
狀況:長喙天蛾快速飛行從觀景窗都很難看到了,更別說要用鏡頭清楚對焦在天蛾身上來拍照了,動來動去的昆蟲該怎麼拍呢?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拍攝:

  1. 這個時候需要把對焦模式改成連續自動對焦AF-C,可以從相機後方i鑑按下進入後方螢幕選項,選擇對焦模式中的連續伺服AF-C,再選擇AF區域模式選擇9點動態區域。
  2. 飛來飛去的昆蟲就一定要用連續自動對焦來拍攝,此時聽不到對焦的蜂鳴聲是正常的,因為相機會一直追著飛來飛去的對焦主體;選擇九點就是用觀景窗的對焦點周邊的九點同時啟動,更大範圍的追蹤對焦主體。
  3. 這時再把ISO值拉高以增加快門速度,讓振動翅膀的長喙天蛾能更清楚的被記錄下來。
  4. 接下來就是跟他拚了,半按快門追著長喙天蛾一直到覺得最棒的姿勢,再按下快門,但這種運動類的作品實在不好拍,所以記得得多拍幾張再從裡面挑選喜歡作品。
因為在樹叢下,有的地方照的到陽光有些地方照不到,長喙天蛾飛到陽光下的時候比較容易被相機對到焦,有光線的畫面也會比較生動有對比。除此之外,山姆哥個人也會考慮到後面的背景,例如這張照片中的長喙天蛾有照到光,所以就變成畫面中相對的亮部,可以移動相機的角度,讓背景呈現乾淨沒有樹或花的暗部,這樣對比就出來了,天蛾也不會跟花草重疊在一起。

狀況:長喙天蛾在花草間穿梭吸取蜂蜜,隱身於花草間的長喙天蛾要怎麼凸顯呢?
照片僅使用光影魔術手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拍攝:

  1. 選擇陽光照射到的天蛾,透過觀景窗觀察天蛾身後的背景是否有乾淨無雜亂的背景,可以透過攝影者移動相機,調整不同的相機角度來找不同的背景。
  2. 可以是單純統一色的樹葉顏色,或者完全沒有花草的暗部間隙,等到天蛾飛到其中後按下快門。
  3. 盡量不要讓天蛾與花草樹葉重疊,這樣才能確保照片中的長喙天蛾是這影像中的唯一主角。
大多數人都認為建築就是要用廣角鏡頭來取景,其實望遠鏡頭也能讓建築風景有不同的層次與面貌,就拿立方體農場來說好了,位居隱密的山林之中,本身建築與周遭山林幾乎融為一體,透過望遠鏡的景深壓縮更能強調建築的綿延層次。
狀況:立方體農場最有特色的一道老城牆,由於走道位置太狹小,退到底廣角鏡頭還是無法經整個城牆建築構入照片中,如何運用望遠鏡頭來構圖呢?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拍攝:

  1. 盡可能退到老城牆視線的最遠方,並確保中間沒有其他干擾人或雜物。
  2. 2.拉遠鏡頭後將老城牆構入照片圖中,開大光圈對焦在建築物主體上,讓建築線條呈現對角線或者幾何對稱,顧及構圖的視覺平衡可以讓照片更加耐看與經典。
  3. 望遠鏡頭的景深壓縮感可以讓老城牆更有層次。
立方體農場門口處鮮豔欲滴的花朵,也可以透過望遠鏡頭對焦於花上,把門口斑駁列隊迎賓的枯木做為背景,透過望遠鏡開大光圈設定,若隱若現的景深像是欲言又止、欲拒還迎的想吸引人們聽聽他們精彩的歷史故事。
農場周邊更是生態的百樂園,有著許多翩翩飛舞的美麗蝴蝶;意外發現了巨無霸蜻蜓也來湊熱鬧,原來是無霸勾蜓正在產卵,母蜻蜓蜻蜓點水的把下腹潛入水中,並將卵產在水底,稚蟲孵化後便以水中的微生物作為食物藉以生長,自然生態還真有趣。
飛來飛去的蝴蝶可以透過光景窗與連續自動對焦設定來拍攝,但停留在地面覓食的粉彩蝴蝶,莫非是要我們跟大師級攝影師一樣五體投地的趴在地上拍攝嗎?這未免也太犧牲了吧!

狀況:飛天蝴蝶,停在花叢的蝴蝶,這些都是站著可以拍攝解決的,但停留在地板上的蝴蝶,角度實在太低了,該怎麼拍攝呢?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 Nikon D5600的翻轉螢幕就是要翻轉你的身分變身為大師級,讓你不用五體投地的趴在地上也能拍出大師級的角度。
  2. 將相機直接置放於地上,翻轉D5600的螢幕直接垂直向上,你便能蹲著就能拍攝地上的蝴蝶,此時使用望遠鏡頭遠遠的拍,避免驚嚇到在地上覓食的蝴蝶。
  3. 旋轉開啟D5600的LV(live view實時影像),就能從螢幕看到蝴蝶了,手指直接輕觸螢幕上的蝴蝶便能按下快門。
  4. 如果是非翻轉螢幕的機種,也可以購買垂直觀景器,一樣也能翻轉大師之姿。
曾有蝴蝶王國美名的台灣,近來昆蟲的復育成果越來越成功,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昆蟲們也伺機而動的即將出籠,要拍攝這些飛來飛去的鮮豔嬌客,你也可以透過以上的這些設定,幫你輕鬆地拍出清楚的好照片。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Nikon D5600拍攝應用 – 燈光表演水舞篇 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