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400 伴我穿越京都小旅行
文、攝影:散客
每次來到日本京都,總能感受到有別於其他日本城市的文化氣息。因為擁有千年歷史、曾為日本首都的京都,就像個由古蹟與歷史建物架構起的博物館城市,處處充滿時代的傳承與人文氣息;縱使在熱鬧的市中心,經過一個轉角或穿越一條小巷,都彷彿會穿越時空,走入另一個歷史場域,讓人無時不感受到京都這個城市的文化底蘊。
京都巷弄內,灑水的和服女都別有韻味
對喜愛攝影的人來說,京都也是一個怎麼拍都拍不膩的城市,從遊客必訪的名勝景點如金閣寺(鹿苑寺)、銀閣寺、清水寺、伏見稻荷神社、祇園等,再串連到周邊的其他廟宇、街區,每個區域都有太多景物值得觀察記錄,慢慢品味這座城市的細膩之處,就會越加喜愛這座城市。
位在鴨川附近的歌舞妓的創始者阿國雕像
來到京都,多半遊客會入住在三条、四条一帶的市中心,這裡鄰近鴨川與祇園等,交通四通八達,相當便利。事實上,京都的街道設計採取棋盤式規劃,安排交通路線相當方便,善用電車加上公車,就能輕鬆走逛整個京都市區。
京都車站前,利用大樓鏡面窺見京都塔的不同影像
貫穿京都市區的鴨川
京都街邊的咖啡館
一早起來,別急著就往名勝古蹟走,不妨先來有京都廚房之稱的「錦市場」,感受一下在地居民生活化的一面。擁有超過400年歷史的錦市場,源自豐臣秀吉時代開設的魚鳥市場,而今則匯集了各種新鮮魚貨、野菜、乾貨、漬物、小食與餐廳等店家,其中不少是頗具歷史的老店。
熱鬧的錦市場不像台式的菜市場,而是宛如商店街,色彩繽紛的招牌、各式新鮮的食材、小食,店家熱情的叫賣招呼聲,加上現場擠滿採買食材或品嚐各式美食的人潮,讓整個錦市場從早就有著滿滿活力,在這裡很容易就能捕捉到豐富的在地人文影像。特別是在洶湧的人潮中。

部分店家對於鏡頭仍相當敏感,對到眼時若發現對方搖搖頭,最好還是保持禮貌,乖乖放下手中的相機吧。
在這裡可以捕捉到許多人物影像,輕巧的D3400更容易發揮快速對焦與取景等優點,拍完快閃,不至於擋在路上遭到其他人白眼。
錦市場就是京都的廚房啊~
熱鬧的錦市場內,還藏有一個香火鼎盛的「錦天滿宮」,主要祭祀的是學問之神,有如我們的文昌帝君一般。廟口掛滿商家白色燈籠的錦天滿宮空間並不大,但內部倒是小巧精緻,來此可當作走逛錦市場的另一個小小樂趣。
隱藏在街區內的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入口處
此行來到京都,特別規劃到金閣寺走走,想了解一下在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筆下,那無法承受金閣寺之美而放火燒掉金閣寺的僧人,到底感受到了怎樣的美景。當然現今看到的金閣寺,已是1955年依原樣重建、1987年貼上金箔外壁的嶄新模樣,少了古樸之美,卻更多了金碧輝煌的影像,或許希望藉此,讓人感受到金閣寺廟如其名的印象吧。
金閣寺入口
以金閣寺響亮的名聲,入口處開始就有絡繹不絕的遊客湧入,特別在金閣寺前方的「鏡湖池」前,更是排滿一批批的遊客與相機,此時最苦惱的,莫過於要等遊客離開,才能選擇自己喜愛的角度。午後迎接著陽光的金閣寺,宛如散發著金色的光芒,藍天搭配水中倒映的「逆金閣」影像,景致更為優美。小小的秘訣是在此略微等待風勢變小,鏡湖池可以映射出更多細節,值得花時間等待。
透過D3400能清楚的將水中倒影呈現,筆者應用三分法的構圖,能突顯金閣寺,又能保有適當的空間感。
順著鏡湖池旁的步道,可以近距離欣賞金閣寺,但因無法入內參觀,不少遊客往往匆匆走過。當時正逢陽光透過寺旁樹梢射出,連忙縮小光圈,快速尋找可以同時拍出金閣寺耀眼的牆體與太陽星芒的角度,幾番嘗試後,也算留下值得記錄的瞬間。
捕捉樹梢的太陽星芒
從後方另一個角度觀看金閣寺
京都必逛的知名景點「清水寺」,為迎接2020年的東京奧運而進入整修期,不免讓人覺得可惜,但鄰近還有同樣充滿故事的「高台寺」,環境清幽雅靜,能靜下心來感受日式庭園之美,反而更值得一遊。前往高台寺前,不妨尋找一下「石塀小路」與「寧寧之道」,狹窄的巷道內,兩旁多為傳統日式街屋,相當有氣氛。
高台寺的日式庭院,現場反差其實不小,D3400能拉回很多細節
高台寺為豐臣秀吉的夫人北政所寧寧為紀念亡夫於1606年興建的寺廟,也是寧寧晚年獨居修禪的地方與墓葬之處,這讓高台寺的建築群,更充滿日式庭園的典雅與寧靜。從山門而入,不論是作工精緻的開山堂、夾處在臥龍池與偃月池之間的曲徑迴廊、雅致的枯山水庭園等,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視野與韻味。另外,高台寺內還種植了許多櫻花與楓樹,春天的花季與夜訪高台寺,也是許多攝影人喜愛的美景之一。
開山堂,供奉開山祖師三江紹益禪師靈位之處。拍攝時筆者嘗試讓主題不要這麼置中,稍微偏右邊一點,這樣的構圖也能不失畫面的平穩。
橫跨偃月池的的觀月台
側看方丈建築。在晴朗的光線底下,通常屋簷下都會黑成一片,稍微使用圖片編輯軟體把暗部拉亮,D3400 還能保持非常好的細節呈現。
來到高台寺,真的很適合放慢腳步,慢慢尋找自己喜愛的角落與角度,去品味高台寺之美,循著步道走完一圈,彷彿心靈也得到某種的慰藉呢。離開高台寺後,再順道前往商家林立的二年坂、三年坂等街區逛逛,就算完成一條不錯的小旅行路線。
拾級而上的臥龍廊。即使是對比度較強光影,D3400依然呈現豐富的層次
供奉豐臣秀吉與寧寧的靈屋一角。入門的Kit 鏡就有不錯的景深效果,有景深的效果更能呈現照片拍攝的重點。
巨大的靈山觀音。拿著D3400會開始思索拍攝的角度以及構圖,筆者試著從側邊拍攝,在照片的右邊空間,保留了觀音像視覺延伸的空間。
離開高台寺,可以順道轉往熱鬧的二年坂、三年坂逛逛
京都可以拜訪的神社不少,這裡特別介紹不少日本女孩愛去的「下鴨神社」(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八世紀,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不過最特別的,還是因為這裡被譽為是「結緣」最強的戀愛神社,一旁還有祭祀美麗女神的「河合神社」,因此不少日本女性或情侶都會特別來此參拜,不時還可在此看到循古禮舉辦的日式婚禮。
下鴨神社入口的鳥居
除了神社的內容主題特別外,仿照平安時代樣式建造的廟宇建築也頗有看頭,特別是高20多公尺的朱紅色樓門與鳥居,色澤與造型都相當氣派搶眼。搭配周邊其他古色古香的廟宇建築,可以慢慢尋找喜愛的角度取景。
巨大的樓門
下鴨神社內的鳥居。同樣使用三分法的原則構圖,不失重點並且讓畫面有許多空間感。
每年約7月左右,下鴨神社會舉辦「御手洗祭」,意寓洗去所有的疾病、髒污與除罪。來訪當天,看到不少人將紙籤飄入水中,應當也有類似的含意吧。
不少年輕女孩在將紙籤飄入水中
串連在下鴨神社與河合神社之間的,則是佔地廣闊、林木高聳的「糺之森」,大片的林木間,還有小溪蜿蜒其中,認真逛起來,恐怕得花不少時間啊!
下鴨神社與河合神社之間,會穿越寬闊的森林
駐足的女孩
鏡頭用望遠端拍攝,空間的壓縮感更呈現一種孤獨的感覺。
高聳的林木,襯托藍天的影像
河合神社祭祀的是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被視為女性的守護之神。神社的建築典雅精緻,屬於巧而美的神社類型。比較值得一看的,是大殿旁一整排的「鏡繪馬」,上面擺滿了來自各地的遊客彩繪的作品,宛如畫上彩妝,祈求自己也能同樣變得美麗,其中不少作品還頗具水準,如此設計讓人讚嘆日本人在文創方面的巧思與運用啊!
河合神社吸引許多女孩子前來
主殿旁的繪鏡馬牆
有趣的繪鏡馬
在京都的夜晚若不知該如何安排,除了遊客常去的「花見小路」外,鄰近鴨川的「先斗町」同樣值得一遊。巷道狹窄的先斗町原為京都的花街,現在則宛如聚集懷石料理、日式燒烤到西餐等各式料理的美食大道,越夜越熱鬧。
夜之花見小路。D3400有不錯的高感光度,昏暗的傍晚能將移動中的人物車輛凝結
飄雪的先斗町
先斗町兩旁聚集了各種料理餐廳
街道兩旁布滿木造的日式建築,穿插著林立的招牌與光影,偶爾還能看到盛裝打扮外出的藝妓身影,來此除了可享用美食外,相機同樣可以飽餐一頓呢。

D34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395g 史上最輕
電池續航力
最高達1200張照片
連拍速度
每秒5張
其他
  • 獨創拍照引導模式
  • 搭配AF-P 18-55鏡頭擁有4級VR防手震功能 
  • 支援藍芽連線功能 SnapBridge
與NIKON D3400 一同仰望大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