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3400;悠閒的捏陶午後
作者:酒空不羈桑
我們家算是蠻愛往外跑的,若沒有充裕的時間和資金旅遊,也要去個郊外走走踏踏,尤其是遇到氣候宜人的假日,就算事先沒有出遊計畫,我們也常會在起床後很反射動作的穿著輕便外出服,幫兒子水壺裝滿,拎著相機,上車之後再討論要去哪。
喜愛攝影應該也是我們老愛往外跑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前小孩的生活照多半都是老公負責,自從自己擁有了Nikon D3400之後,我們母子自己也會說走就走(沒在管爸爸要不要跟的),走到哪就拍到哪,是讓我願意單獨帶大小孩出門最大的動力啊!Nikon D3400是很輕巧的平民機,隨身攜帶沒什麼負擔。
在中興文創閒晃的時候,逛到這間名為after5的陶藝店,名字很特別,作品很吸睛。
圓弧的邊角,和藏在原始感中的一點點童趣,很少見過這種風格的陶藝品,說不上來它究竟屬於孩子,還是一個大人可以暢遊的夢境,總之,有一點有趣,彷彿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大部分的作品,都是這個調性的,有彩繪的,也有紅土單色的,有製成花器之用,也有單純只是很討人喜歡的存在。
似有若無的交代小孩一聲:「不要亂動唷!」我就自顧自地飄進去了。
走廊上的光線並不充足,另一頭窗邊的陽光又很暴力,使用手機拍攝時我應該不會嘗試這個角度拍攝。
老實說,我就是很喜歡這種有特色、有想法的東西,與眾不同,但不標新立異;不會說它華麗,或給它什麼強烈的形容詞,但它就是它自己,辨識度很高,有自己的想法和故事。
After5這個名字挺有趣的,原來意思是五點下班之後,當初即是店主阿波老師下班後的興趣創作。仔細想想,做陶真的非常療癒沒錯,壓力也好、怨念也罷,在陶土的搓揉之中一點一滴釋放,成品隨著心情與思想變化,注入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在作品裡,還可以賦予某種實用價值,是CP值很高的藝術活動。
走到哪都帶著單眼實在是非常明智的舉動(先給自己的執念和D3400的輕巧一個愛的鼓勵!),阿波老師這個系列的創作,擺在顏色相近的原木架上,卻一點也不失色,反而很跳耀顯眼,沒想到的是我竟然還能拍出這種感覺。
Nikon D3400的畫質表現很不錯,畫面呈現是非常有質感的
即便在明暗差異很大的環境下拍攝,細節都還是清楚銳利,色彩呈現也很棒。我的感覺是,即便不是攝影達人,對單眼操作並不拿手,也能輕鬆地拍出很有質感的好照片。
隨拍隨傳的藍牙技術SnapBridge也很深得我心,沒辦法我是社媒重度使用者,單眼拍照手機自動接收照片,馬上就有照片打卡,是我對D3400一直愛不釋手的原因之一。
就算環境明暗反差大,D3400也能清楚描繪出細節,拍攝沒什麼難度。
阿波老師的陶板畫超級美的!這面牆上的作品,看似可以各別獨立,但又覺得拼湊在一起才算完整,很有意思。色調都屬同個色系,僅以深淺來表現出立體感,是很百搭的壁飾噎!
我很喜歡讓孩子玩土,那麼專注、投入的樣子,果真就是創作最引人入勝之處,也是娘親最想記錄下來的孩子的神情。老師很溫柔的告訴孩子土性和簡單的技巧,但對於創作的內容,則是給小孩們很大的發揮空間。偶爾總是會有家長在旁邊習慣性的引導:「兔子的耳朵應該要再長一點吧!」「這邊要圓一點比較好看啊!」通通被老師阻止了。創作是獨一無二的,而藝術無法套用公式。
離開前我們想把小孩拿剩餘碎土胡亂捏塑的東西全部揉成一團歸還,也被老師攔下。「別在孩子面前摧毀他們任何一個作品。」阿波老師這麼說,媽媽很乖馬上筆記!外加懺悔昨天揉掉兩張孩子的塗鴉….
拍攝主體與背景同一色調,明暗反差甚大,D3400能夠輕鬆的把陳列架的木紋和土的質地都拍得很清楚。
這種環境條件下,D3400能把作品所有的細節都有掌握到,好喜歡這樣的畫質呈現。
陶藝是興趣,喜歡插畫創作,阿波老師因為著迷於多肉植物卻苦尋不著喜歡的盆器,於是把這三個元素結合,誕生了這個系列的作品。
雖然窗外的艷陽不吝嗇的透進了屋內,陽光灑落與陰影的對比,但因為室內的陳列架與作品遮擋,形成蠻對比的光暗落差。多虧D3400的感光元件大躍進,這種環境條件下並沒有覺得難拍,照片失誤率低,且反而拍出陽光灑落與陰影的對比,所有作品的細節都有掌握到,好喜歡這樣的畫質呈現。
這一系列作品的插畫我很愛,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圖案部分色彩鮮豔但不突兀,注入一點自己的表達,當作禮物送人也很適合噎!
D3400的內建引導模式真是貼心到家了,像我這種沒什麼上進心又不太習慣傷腦的人來說,就算是第一次接觸單眼,也能很快的上手;包含鏡頭不到五百克重量的相機真的非常理想,拿一下沒感覺,拿一整天真的很有差。
陶藝有趣的地方是,創作內容太寬廣了,也可以帶入實用性,像是花器、文具,或陶板畫做成隔熱墊,把生活用品都藝術化,送禮自用都好有意義,大喜歡!
這天,天氣真的很不錯,小心翼翼的和老師借了幾個作品外拍。我發現每一個小小的成品,就算不說是嘔心瀝血之作,也都起碼代表了製作當時的心情,是不可取代的,看得出來老師對每一個都很寶貝,大概是一種爸爸對兒子的程度。
一個閒暇的午後,Nikon D3400和阿波老師,讓我覺得今天很美好。


中興文創園區 after5陶藝
後製軟體:PHOTOSHOP

D34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395g 史上最輕
電池續航力
最高達1200張照片
連拍速度
每秒5張
其他
  • 獨創拍照引導模式
  • 搭配AF-P 18-55鏡頭擁有4級VR防手震功能 
  • 支援藍芽連線功能 SnapBridge
D3400 伴我穿越京都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