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鳥輕裝新選擇 - AF-S NIKKOR 500MM F/5.6E PF ED VR
作者:林哲宏
  一般人對拍鳥的印象幾乎都是:大砲腳架、重、大……等。但自從AF-S NIKKOR 300mm f/4E PF ED VR這顆鏡頭推出後,就已經完全顛覆了刻板印象,不只輕巧,畫質也相當優異。然而,對於對細節吹毛求疵的拍鳥人來說,300mm的焦段稍嫌短了一些,因此AF-S NIKKOR 500mm f/5.6E PF ED VR(以下簡稱556)的推出自然成為拍鳥界萬眾矚目的焦點。
  就外型而言,556可以說是胖一號的小黑七,無論是體積還是重量都跟它相去無幾,但因為口徑比較大,握感也相對厚實了一些。在旅程中,我曾遇到不少攝影同好,當他們得知我手中的不是70-200,而是焦長500mm的大砲時,都相當的詫異,而拿起這顆鏡頭時,更是屢屢驚呼,直言:怎麼那麼輕!
  出行的前一天,我先在學校試玩一番,而556最讓我驚豔的地方莫過是它的防手震系統。對於靜止不動的物體來說,1/80秒的曝光時間成功率可說是百分之百,無一模糊,而我最慢試到1/40秒,也有相當高的成功率。這可讓我少了一些負擔,旅程中無須再帶一根單腳架作為輔助。
平常出野外會攜帶的裝備
  身為"我全都要"類型的攝影師,除了攜帶長焦鏡用來拍鳥以外,風景、人像等亦在我的涉獵範圍內,因此我還帶了D800E加手把、14-24mm F/2.8G、28mm F/1.8G、60mm F/2.8D、三腳架、望遠鏡等,說實在是個不小的負擔,若是攜帶600mm f/4這種動輒三四公斤的傢伙,還沒找到鳥前應該就會先累死在路上了。
  旅程的第一天一大早,我們一行人便驅車前往武陵農場,才下車不過多久,便遇到不少鳥兒倒屣相迎,看來七家灣溪流域的生態真的維護的很棒!
七家灣溪上的台灣鐵杉
鉛色水鶇母鳥
鉛色水鶇公鳥
  樸素的配色難掩牠的天生麗質。鉛色水鶇是溪流常見的鳥類之一,雖然牠長得亭亭玉立、楚楚動人,卻是相當具有攻擊性與領域性,只要有別的鳥停駐在牠們的領地,牠便二話不說飛過去驅趕、大聲喝斥,以宣示該地方的主權。而背景複雜的光源從來就不是556對焦的困擾,反而成為絢爛的背景,更加映襯出鳥的美麗。
步道旁的蕨類
  下午,由於情蒐有點不足,走進了林相單一,只有紅檜跟台灣杉的桃山瀑布步道,因此,鳥不是在樹冠層流竄鳴叫,就是完全不出現,我只好乖乖的爬上山再下山,拍拍幾張風景跟植物。
啃食著塑膠袋的獼猴
  回飯店的路上,看到一群獼猴經過馬路,我便停下腳步開始觀察拍攝,我發現其中一隻正在地上翻攪泥土,而後拿出了一個塑膠袋。這真的是令人非常難過的一件事,或許他們已經習慣於人類的餵食,知道了人類常出沒的地點,因而在這邊徘徊,尋求可能的食物來源,而沒討到便宜的那天,就從垃圾中翻找可食的資源。希望之後來這邊的觀光客跟山友不要再餵食跟亂丟垃圾啊!
雪山登山口日出
台灣小鶯
  隔日天還未亮,我們就開車前往雪山登山口看日出,可惜沒什麼雲彩,日出也顯得些許單調。陽光灑落之後,鳥鳴從四方陸陸續續傳出,我便開始了第二天的追尋。最吸引我的莫過是在芒草叢鳴叫的小鶯,生性怯澀的牠,看到牠的機會少之又少,更遑論拍到了,而牠的叫聲,又有如:你回去,實在是相當嘲諷。在草堆等待許久,待牠不再警戒後,終於等到牠飛到我頭上,讓我如意拍到牠的身影。
青背山雀
黃尾鴝(母)
台灣紫嘯鶇
赤腹松鼠
  早晨的武陵可說是鳥種的許願池,該看到的都看到了,而且要什麼鳥就有什麼鳥,實在令人快活。唯一可惜的是,在我專注於拍鳥時,突然有一隻山羌踏著噠噠的蹄聲前來造訪,我來不及回神,牠便匆匆離去,實在令人扼腕。
雪山主峰
下午,我來到福壽山農場,在山頂可以盡覽周圍的群峰。而在農場的主要園區,除了楓紅外,還有不少遠道而來的嬌客。
福壽山農場的楓葉
花雀(公)
  花雀,是藏雜在秋日楓紅中的稀客。平常只會零星出現的牠們,竟在福壽山農場有超過百隻的度冬族群,實在令人驚豔。當成群花雀飛起時,聲勢非常浩大,相當壯觀!
花雀的嬌姿與葳蕤繁花十分相襯
見到成群的花雀,麻雀便相形見絀
  傍晚時分,深林安靜了下來,僅剩冠羽畫眉持續鳴叫著。既然沒鳥可拍,那就來拍山吧!我特別喜歡用長焦鏡頭來拍山,原因不外乎是唯有長焦,才能讓山頭的輪廓,紋理,植被等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有時還會意外的拍到站在山頭吶喊的登山客,相當有趣。過了不久,遠方的山頭逐漸為雲海所掩,宛若海中孤島。隨太陽下落,等待大景的同好不免有點失意,然而,老天爺給我們好大一個回馬槍,橘光逐漸從雲隙長出,而後慢慢便紅變飽和,竟然是火燒雲,而且燒超大的!
在雲海中宛如孤島的北三錐山
在農場拍的火燒雲
在火紅的夕陽輝映下的合歡西峰
  最後一天的歸途經過思源埡口時,我們停下來稍作休息,我便走進林道,看看還有什麼可以拍。結果竟是一大群的粉紅鸚嘴,互相呼朋引伴的前來覓食,不時在芒草叢與矮灌木間走跳,相當活潑好動,我還看到了瞬閃而過的黃羽鸚嘴,但牠一飛出就隱沒進草叢,再也沒看到牠的蹤影,十分可惜。
粉紅鸚嘴
在一旁冷觀的白眉鶇
  另一趟的旅行,我是跟著學校的課程走訪台大實驗林(溪頭,塔塔加等地),由於是正式的課程,我只能在清晨跟野外課的時候拍攝,可說是有不小的時間壓力。第一二天去的溪頭可說是我的主場,哪邊會出現什麼鳥都可說是聊若指掌。
在上課時,突然響起了幾聲叫聲,原來是小啄木在覓食
  在暖暖朝陽的映照下,初開的山櫻花更顯嬌鮮欲滴,吸引了不少小型鳥類前來尋芳。而冠羽畫眉也不例外,在領頭的吆呼下,約莫十隻前仆後繼佔領了整株山櫻,而後紛紛探頭進入花中品嘗花蜜,大啖冬日得來不易的佳餚。吃完之後,嘴臉不免沾染點點花粉,更為可愛的臉龐增添幾分諧趣。
嘴上沾了些許花粉的冠羽畫眉
窸窣穿梭於草間的深山鶯
  在溪頭的藪鳥可說是最兇惡的地頭蛇,在休憩地,總是有幾隻虎視眈眈的看著遊客的食物,待一不注意,他們就跳上餐桌,把食物叼走食用,這也是為何這邊的藪鳥體型會如此壯碩的原因。雖然牠們變成胖胖的很可愛,但也不要隨便餵食牠們哦,這對牠們的身體長久來說都是傷害。
在林道上出現的乖貓貓
台灣朱雀公鳥
  第五天我們在塔塔加進行室外課,剛出東埔山莊,台灣朱雀就悄悄來訪,彷彿跟我們一起聽課般。過了不久,道路中央出現一隻龐然大物,是金翼白眉!習性跟在溪頭的藪鳥相似,總愛當路霸來搶劫遊客的食物。這次遇到的這隻就看著我們一路人走過去,好似在等待我們的施捨,只可惜,我們不會因為可愛而去餵食。
緊盯著遊客的金翼白眉,500mm長焦加上5.6光圈,背景虛化功力了得
麟趾山頂的雲海,利用長焦拍的雲海,格外壯觀
  大伙登上麟趾山後,視野非常廣闊,遠方的雲海、玉山山脈稜線都盡收眼底。突然遠方飛來一隻星鴉,嘴上不知道叼著什麼,拍下來放大看後竟然是一隻虎頭蜂。
麟趾山山頂往玉山方向望去
叼著虎頭蜂的星鴉,556對飛行的物體的對焦一點也不含糊,準確率極高
在玉山登山口覓食的台灣獼猴
  歸途,經過玉山登山口時,有一隻獼猴安靜地覓食,好像早已習慣登山口熙攘的人群。快回到山莊的路上,約莫50隻白耳畫眉因玉山假沙梨的成熟而反降遷到高海拔覓食,而正準備要拍攝時,前方的草叢突然竄出一隻哺乳類,原本還以為是野狗,仔細一看,竟然是一隻山羌!而且牠超不怕人的,即使有將近40個人環伺在旁,牠還是專心致志的吃落葉,完全無視我們的存在。在武陵錯過山羌,又在塔塔加得以順利拍到,真可說是一償夙願,也為這兩趟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在這將近十天的旅途中,556給我的不只是輕巧無負擔的重量,而它的對焦、防手震、畫質也都相當優異,無論面對複雜的環境、飛行的狀態,還是對風景的詮釋,都擁有近乎完美的表現。我相信,5.6的光圈絕對不是對畫質的妥協,而是跟重量及機動性的權衡,它留給了攝影師更多的精力去探索、去追求理想的畫面。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Nikon能給我這次的機會來完成這篇專欄,對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不知道對方的背景,甚至還是個尚未成年的大學生,只聆聽了動機跟想法就願意出借這顆鏡頭,感謝之情真的是難以言喻。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希望我能持續保有這樣的熱情,繼續利用影像與文字來記錄台灣的生物與山林之美。
開心咀嚼落葉的小山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