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約聖地影像探險:AF-S DX NIKKOR 18-300mm f/3.5-6.3G ED VR
作者 : 山姆哥
旅遊攝影越來越盛行,廣受好評的NIKKOR的旅遊鏡也不斷的演繹精進,這次山姆哥前來以色列、約旦探險。
由於是跟團的行程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更換鏡頭,自然就選擇了AF-S DX NIKKOR 18-300mm f/3.5-6.3G ED VR這顆鏡頭,輕巧且可廣可遠的高倍數旅遊鏡,最適合不須更換鏡頭的戶外旅遊團了。
利用望遠端拍人的好處是可以避免打擾到對方,能夠獲取比較自然與生動的肢體動作及情緒表情,此鏡在300mm乘上APS的1.5倍焦距就變成450mm,在國外旅遊已經相當夠用,雖然望遠端最大光圈只有F6.3,在白天戶外表現卻已相當優異。
望遠鏡頭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望遠端對焦在靠近自己的物體時,光圈開大也能讓遠方背景有朦朧的散景效果,讓照片更有層次與故事性。
在耶路撒冷萬國教堂旁的橄欖樹園區,對焦在前方的花草上,背景的橄欖樹就變成朦朧的散景,這八顆橄欖樹根據考古學家研究已經有二至三千年的歷史。
對焦於坐在階梯上的婦人,婦人正俯瞰遠方的城市,透過望遠鏡頭讓遠方變成朦朧背景跟婦人產生空間層次感,似乎也在訴說耶路撒冷的聖城故事。
耶路撒冷乃世界三大教派的聖地,包含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每年都有絡繹不覺的朝聖者與觀光客,所以這邊的店家也都銷售跟宗教相關的紀念品,沿路就可以看到不同宗教的聖物與雕像的商品。而且十字架也時不時地以不同樣貌呈現,也把這座城市點綴的更神聖多元。
以十字架為拍攝主題,用望遠端拍能拉近主體與遠處背景之間的距離,這就是所謂空間的壓縮感
位於耶路撒冷老城內的西牆,這面牆最靠近聖殿,是猶太教的最重要精神象徵,許多猶太人會來這邊禱告也追憶兩千多年顛沛流離與分崩離析的民族歷史,撫摸這道聖牆,讓流著猶太血液的後代怎麼能不悲痛呢?許多人在祈禱的過程中悲憤交加而且自會然地流下眼淚,所以這面牆也有哭牆的稱號。
望遠鏡頭的好處就是可以在遠處不用打擾到別人,還能拍到最真切的祈禱畫面與表情特寫,雖然最大光圈只有F/6.3但背景仍然可以有漂亮的散景。
要進入哭牆禱告是有男女的區隔,因為很神聖所以猶太人還會在入口處先淨手,左右手要各沖洗三次才算乾淨,男生還必須要戴上小圓帽才能進入哭牆。

哭牆範圍並不大,牆壁縫隙塞滿了許多祈福的紙條,據說把心願寫在紙條上,塞到哭牆縫隙裡就可以跟上帝溝通了。
位於耶路撒冷南方的馬薩達,靠近死海邊,是一座四面都是懸崖的岩石山頂,這不僅是猶太人的精神堡壘,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站在城堡高原上瞭望整個沙漠平原,更能夠體會兩千多年前要建構這個易守難攻的城堡的挑戰,而這山頂城堡的巨型儲水系統與山上的羅馬浴池,都讓人歎為觀止。
一般人都會認為這樣的大景應該使用廣角鏡頭來拍攝,其實站上高崗拍攝時,長焦段的鏡頭反而比較能拍出與眾不同的畫面,例如以上兩圖分別就是以框景構圖,以及對焦在前排的觀光客身上,而背景都是沙漠風情作為襯托。
有著以色列美角之稱的南部城市埃拉特,隔著紅海可遙望其他周邊三個國家,包含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這城市其實沒有太多觀光景點,但因位於交通要塞加上這是一個免稅的度假城市,許多周邊地區的居民都會專程開車來此度假之外,順便加油或者採購。
艾拉特也因緊鄰紅海,所以海上休閒運動盛行,許多水上極限運動家都會來此大展身手,邊欣賞優美的海岸風光之際,也不難看到許多大內高手的英姿。這時就應該把D7500設定為AF-C連續自動對焦,搭配18-300mm的望遠端以及連拍設定,這些極限運動員就能輕鬆成為你的最佳模特兒。
有著16.7倍光學變焦的18-300mm鏡頭,不僅有廣角端可以拍攝風景,中長焦段可以拍人像紀念照,搭配Nikon APS系列相機望遠端還可遠達450mm,加上輕巧好攜帶,已成為旅遊攝影愛好者的旅遊時的最佳選擇,如果你的旅遊行程是以戶外風景為主,這顆絕對是要列入你的旅遊攜帶清單的。

AF-S DX NIKKOR 18-300mm f/3.5-6.3G ED VR 規格表

焦距
無內置增距鏡: 180-400 mm
有內置增距鏡: 252-560 mm
最大光圈
無內置增距鏡: f/4
有內置增距鏡: f/5.6
最小光圈
無內置增距鏡: f/32
有內置增距鏡: f/45
視角
FX-無內置增距鏡: 13°40' - 6°10'
FX-有內置增距鏡: 9°50' - 4°30'
DX-無內置增距鏡: 9° - 4°
DX-有內置增距鏡: 6°20' - 2°50'
鏡頭結構
19 組 27 片 (包括 8 塊 ED 鏡片、1 塊氟鏡片及具有納米結晶塗層的鏡片) 及 1 塊防護鏡片 (附有氟塗層);內置增距鏡具有 5 組 8 片鏡片
最短對焦距離
2.0 m/6.6 ft
光圈葉片數
9 片 (圓形)
直徑X長度(由鏡頭接環起計)
約 128 mm 最大直徑 x 362.5 mm (由相機鏡頭接環邊緣起計)
重量
約 3500 g